首 页
机构设置
时政要闻
国际交流
学术交流
学术研究
 
 
 

 

 

【内容简介】

从美国国会拒绝批准快速通道贸易授权和一揽子对外粮食援助方案,到西欧国家议会对经济一体化进程设置障碍的事例,表明立法部门经常干涉国家领导人达成和执行可以预见的国际协议。有观点认为混乱的国内政治损害了民主国家处理国际关系的能力,而莉萨·马丁深刻的经验研究对这一看法提出了挑战。马丁认为,立法部门的干预——特别是程序上的开放性——表面上看来是有问题的,但它实际上使国家所做的国际承诺更加可信,从而有益于外交政策。
通过检视经济制裁、行政协议和条约的使用、粮食援助三个美国案例以及建立欧洲联盟的案例,马丁得出的结论是:即使是国内政治中行政部门与立法部门之间满怀怨意的对话——如果可以制度化——也会对国家的国际交往起到强化而非阻碍作用。两大部门之间的互动使国家的国际承诺和谈判地位得到强化和合法化,并提高了国家实现国际合作的能力。这本著作扩展了我们对国内政治如何影响国际关系的理解,在国际关系领域是一项重大的创新,并且对于外交政策的研究者和执行者而言,它是一本极为重要的读物。
这本书的经验研究做得细致缜密,这是马丁的标志性特点……这本书将在这一领域成名。

 

【作者简介】

作者:(美国)莉萨·L.马丁 译者:刘宏松

莉萨·L.马丁,现为美国威斯康星大学麦迪逊分校政治学系教授。她曾是哈佛大学政治学系克拉伦斯·迪龙(clarence Dillon)国际事务教授(1 996-2008)。主要研究领域为国际制度、全球治理、国际政治经济学。她出版的著作包括:《强制性合作:解释多边经济制裁》(1 992年)、《国际制度》(2001年,与贝思·西蒙斯共同主编)、《全球新经济中的国际制度》(2005年,主编)、《全球治理》(2008年,主编)。

刘宏松,1980年7月出生于四川泸州。1998年考入复旦大学就读国际政治专业,2002年6月获法学学士学位。同年9月起在复旦大学连续攻读国际政治硕士和博士学位,2008年1月获法学博士学位。现为上海外国语大学国际关系与外交事务研究院助理研究员。主要研究领域为国际制度、中国与国际组织,在国际关系专业期刊上发表论文多篇。

 

 

目录

 

序言


第一章 导论


第二章 理论框架:立法部门、行政部门与承诺


第三章 制度与影响:行政协议和条约


第四章 经济制裁:国内利益冲突与国际合作


第五章 美国粮食援助政策:授权与挂钩的政治


第六章 欧盟成员国议会与欧洲一体化:欧盟成员国的制度选择


第七章 执行欧盟内部市场:各国议会的影响


第八章 结论


参考文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