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机构设置
时政要闻
国际交流
学术交流
学术研究
 
忻华老师参加与斯洛伐克学者的交流活动(2016.10.25)
发布时间: 2016-10-27
 

20161025日下午,斯洛伐克亚洲研究所研究员、捷克孟德尔大学区域发展与国际关系学院青年学者理查德·图何萨尼(Richard Q. Turcasanyi)博士访问上海欧洲学会,与上海欧洲研究界的学者进行了交流。

图何萨尼博士首先向上海学者作了一场报告,从斯洛伐克学者的视角回顾了中国与中欧的维谢格拉德集团四国的双边经贸关系自2008年以来的发展状况,阐述了“16+1”机制和“一带一路”倡议对双边经贸关系发挥的影响,并着重分析了中国与斯洛伐克之间的双边贸易与投资的结构特征与演变趋势。他指出,中国对中欧四国的贸易长期处于大额顺差的状态,这对双边经贸关系的深化发展是不利的,而双边投资在各自对外直接投资总量中所占比重太小,表明双边经贸关系的潜力远未得到发掘。他强调,中欧四国虽不能与英、法、德相提并论,但同样是已经实现了高度工业化和现代化的发达经济体,斯洛伐克等国家希望能向中国大量出口汽车、小型飞机、软件等工业制成品和高科技产品,而不是仅仅输出红酒和奶酪;中欧国家对基础设施投资的需求不大,也不希望中国投资者大量并购其本国企业,而是希望中国能够带来大量的绿地投资,建设工厂,增加就业岗位。

上海学者对图何萨尼博士的报告作出了回应并进行了评论,分析了当前双边贸易结构的形成根源,直言不讳地指出了中欧四国的工商界对华开展商务合作的一些问题,以及中国企业对中欧进行投资的过程中遭遇的一些困境。双方探讨了在“16+1”机制和“一带一路”倡议确立的架构内深化双边合作的可能性。

来自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上海社科院、同济大学中东欧研究所、上海对外经贸大学中东欧研究中心等沪上智库和高校研究机构的学者参加了此次交流和会谈。忻华老师代表上外欧盟研究中心参加了此次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