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机构设置
时政要闻
国际交流
学术交流
学术研究
 
忻华老师接受《中国产经新闻》采访,探讨阿里巴巴“中枪”背后中美贸易战端倪(2016.12.29)
发布时间: 2017-01-13
 

原文链接:http://mp.weixin.qq.com/s/ucXDh858W1bme9cKBS2RCA


摘要:近日,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发布有关知识产权保护的报告,淘宝网等10家中国市场被列入所谓的“恶名市场”,几乎占到总名单的1/4。

本报记者 刘一庆报道


近日,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发布有关知识产权保护的报告,淘宝网等10家中国市场被列入所谓的“恶名市场”,几乎占到总名单的1/4。

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在这份2016年“恶名市场”评估报告中说,阿里巴巴已采取措施解决权利人对淘宝网知识产权保护的担忧。

“恶名市场”名单由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发布,目的是为了协助有关机构加大力度打击侵犯知识产权的行为。从2011年2月首份恶名市场名单发布至今,百度、淘宝、搜狗、迅雷、狗狗搜索、腾讯拍拍网等都曾不幸入选。

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主任曹磊指出,淘宝所遭遇的种种事件并非个例,从联想、中兴、华为再到百度、阿里淘宝,随着中国企业不断发展壮大并积极布局国际化,以美国为代表的国际市场自然就会表现出较强的“保护主义”,并对中国企业充满偏见甚至是歧视。

贸易合作受阻

阿里巴巴方面对此表示失望,怀疑报告受到当前美国政治氛围影响。阿里巴巴集团总裁迈克尔·埃文斯对此发表声明说,美方的决定忽视了阿里巴巴为保护知识产权权利人和协助执法将造假者绳之以法而做出的实际工作,“我们怀疑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的决策是否基于事实,抑或是受到当前政治氛围影响”。

阿里巴巴首席平台治理官郑俊芳说:“中国企业被美国政府以各种理由进行变相制裁,这不是第一例,也不会是最后一例。但阿里巴巴将更加积极地参与到中美两个大国之间在贸易领域、知识产权保护领域的对话中去,为中国企业争取平等贸易的权利。”

“特朗普曾经强调上台之后,要对中国产品施加更严厉的制裁措施,同时,也要想办法阻止美国的各种商业机会流入中国,因此,美国方面对于中美之间的贸易合作的各种政策限制和监管会越来越严。”上海外国语大学欧盟研究中心副教授、上海欧洲学会学术研究部主任忻华在接受《中国产经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

忻华指出,即使美国现在没有从阿里巴巴或其他中国市场开刀,接下来也会想办法通过其他方法,从其他产业入手。当前,世界贸易体制正处于转型期,新的规则体系还没有固定,无论是欧盟还是美国都在积极构建新的贸易管制、贸易保护机制,因此在当前情况下,很多产业,特别是中国拥有优势的大型劳动密集型制造业,在未来所面临的国际环境会越来越严苛。

中国和美国分别作为全球的第二大经济体和第一大经济体,在全球经济中有着举足轻重的影响,2015年全球经济总规模73.6万亿美元,中美两国合计占到约40%。

中国财政部副部长朱光耀曾指出,中美经济关系远远超出了中美两国之间的范畴,它的影响是世界性的。在这个方面,世界在关注着中美经济关系的健康发展。

然而,本次事件一出,人们不禁开始担心中美贸易关系走向。

忻华表示,中美经贸关系日后应该会趋于紧张。在这种情况下,中国向美国输出的产品受到的压制和排斥会逐渐增加。此外,美国政府机构,特别是在特定产业与中国有竞争关系的利益集团可能对于中国流入到美国的投资有比较强烈的抵触心理。但是,与有形产品输出不同,投资可以为美国当地提供一定的资源,创造一些就业机会。因此,未来中国产品输入美国,可能会面临一定压力,特别是劳动密集型产品或者美国认为存在低价销售产品会面临压力;中国企业在美国的投资,所遭遇的阻力相对而言会小一些,发展空间也相对较自由。

2011年12月,新华社就曾发表评论,认为美国以保护知识产权为名展开所谓“维权”行动,以“美国标准”单方面发布“恶名市场”名单,有失公允。在很多中国专家学者看来,此举根本上是在推行美国贸易政策,维护其全球话语权,以影响今后全球贸易基本走向,最终维护美国利益。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商务研究中心主任王健教授认为,这源于特朗普近期营造的政治氛围特别是对华贸易政策带来的变化,“(淘宝网在时隔四年后又再度被列入该名单)这个结果是一种明显带有政治倾向的产物”,担忧未来或许美国相关部门还会有更多针对中国经济的挑战。

贸易战或难以避免

华为创始人任正非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曾说,“中国越强大,美国就越打击。打击不是抽象的,看好苗头打一个。其实美国打击的不是华为,打击的是中国”。

据悉,美国候任总统特朗普宣布将在白宫设立一个新的机构——国家贸易委员会(National Trade Council),并任命经济学家彼得·纳瓦罗(Peter Navarro)出任主席,而纳瓦罗普遍被认为是著名的共和党右翼对华强硬派人士。

若美国当选总统特朗普上台以后对中国施加政策压力,中美之间是否会爆发贸易战?

忻华认为,中美贸易战可能难以避免。贸易战是限制别国商品进入本国,对别国的产品或投资进行各种监控管制,并且通过各种贸易保护措施来实施排斥。随着特朗普的上台,美国或对中国进入美国的产品、投资施加越来越多的压力。对中国而言,企业走出去以及资本走出去寻找高利润市场的环境可能会恶化。但是特朗普上台之后,或需要通过基础设施投资拉动、吸引外来投资,因此,在一些制造业领域,我国企业或许还能找到合作机会,不会因为特朗普的上台或中美贸易战的开展而完全陷入尴尬境地。

对于中美之间未来是否会爆发贸易战,朱光耀曾表示,第一种可能是爆发全面的贸易战,美国对中国输入美国商品征收45%的关税,对墨西哥输入美国产品征收35%的关税。对方也照方抓药,全面回击;第二种是非对称性的贸易战,中国和墨西哥不全面进行反击,但是有选择地采取一些反制措施;第三种是短暂的贸易战,预测不超过一年。

中美贸易战若打响,不仅中美两国受到影响,甚至在世界范围内会引起波动。

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副研究员程诚曾表示,当今世界经济是建立在产业链、价值链和服务贸易基础之上的,美国如果对华发动贸易战,波及的不仅仅是中国,还有东亚多个经济体以及美国自身。美国如果对中国发动贸易战,除了中国以外,最直接受到影响的是东亚经济体。日本、韩国都将承担贸易战带来的风险和冲击。

此外,程诚认为,在经济全球化背景下,每一个国家尤其是经济大国都深深嵌入在全球化当中,在经济和金融领域,一荣俱荣、一损俱损已经成为大家的共识。美国对中国发动贸易战,美国自身也将遭到不可逆转的冲击。“中国作为全球第一贸易大国,中国经济本身就是全球产业链的化身,对中国实行贸易战,就是对全球产业链实施贸易战,对全球生产价值链实施贸易战。”

因此,朱光耀表示,全面贯彻合作,是中美两国之间唯一正确选择的战略选择,要彻底摒弃零和游戏的概念。要避免发生贸易战造成两败俱伤的后果。

为了更好地应对美国方面带来的挑战,甚至贸易战,我国也应未雨绸缪。

忻华告诉记者,首先,中国应该开拓除美国与欧盟这两大市场之外的其他市场,如中东市场等,使出口市场多样化。中国“一带一路”倡议的持续推进,也能够为中国分散出口风险。其次,中国也应该进行产业升级,将劳动密集型产业不断升级到技术含义量高的产业。

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近日表示,中美作为两个大国,拥有广泛的共同利益,合作是双方唯一正确选择。希望美方同中方共同努力,维护中美关系包括两国经贸关系健康稳定发展,这符合中美两国人民共同利益,对世界的发展与繁荣也有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