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机构设置
时政要闻
国际交流
学术交流
学术研究
 
上外欧盟研究中心忻华老师在“澎湃网”开设关于“中美贸易形势”的网上互动专栏(2018.3.22)
发布时间: 2018-04-13
 


2018322日美国特朗普政府发布“301条款中国情况调查报告”,并公布了依据“301条款”拟对中国商品征税的清单,中美贸易关系骤然紧张,引起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和热议。面对这一形势变化,201841日,应“澎湃网”的邀请,忻华老师在“澎湃网”的网上互动平台“澎湃网问吧”开设了关于“当前中美贸易形势”的网上互动专栏。在此专栏中,忻华老师从国际关系、国际政治经济学和决策分析的专业视角,回答了社会公众提出的问题,并深入阐述了中美经济关系的总体结构和演变进程,评估了特朗普政府当前对华发起贸易制裁的战略认知、基本考量与决策意向,分析了当前中美贸易形势的变化对中国宏观经济、社会生活和对外关系的各方面的影响,还比较了欧盟和德国对华经济决策的态度与特朗普政府处理对华关系的态度的异同点。从41日至410日,忻华老师的“中美贸易形势”专栏在“澎湃网问吧”平台上正在进行中的各专栏的影响力和热议度排名上,居于第一位,其影响力值超过1000,点赞量超过1200,是同一时期排名第二的专栏的近两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