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机构设置
时政要闻
国际交流
学术交流
学术研究
 
“欧盟对华战略新态势”研讨会在上外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 2023-07-31
 


进入6月以来,美国加强拉拢和影响欧洲,美欧战略协作愈加紧密,欧洲对外战略关系呈现出新趋势。68日,美英联合发布《大西洋宣言》文件,614日,德国发布《国家安全战略》文件,620日,欧盟推出《欧盟经济安全战略》文件。在此背景下,2023627日,“欧盟对华战略新态势”研讨会暨“美欧关系2023年度智库报告写作”启动会在上海外国语大学举行。本次会议由上海外国语大学欧盟研究中心和上海欧洲学会共同主办。上海欧洲研究界学者济济一堂,围绕当前美欧关系和欧洲对外战略的新态势展开了研讨。

会议第一场由上海社科院国际问题研究所副所长余建华教授主持和点评,着重研讨科技、产业、经济、军事、能源等领域的美欧关系,以及作为欧洲战略格局的核心主体的法德轴心与美国的关系。

上海外国语大学欧盟研究中心主任忻华研究员分析了当前美欧对外推行“科技战”与“经济战”的互动机制,归纳了美国对欧洲的战略决策的全方位的影响与塑造机制。复旦大学欧洲问题研究中心主任、上海欧洲学会会长丁纯教授用数理统计方法衡量中美欧的制造业竞争状态,认为中美之间的竞争激烈程度高于中欧。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欧洲研究中心主任张迎红研究员指出,北约与欧盟将俄罗斯视为直接的、严重的威胁,而对中国要温和得多。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的于宏源研究员谈到,美国正在带领欧洲构建“多层嵌套”的盟友与伙伴关系,以便推动绿色能源、关键性原材料等领域的双边协作。同济大学德国研究中心副主任伍慧萍教授指出,当前德国和欧盟都出现了“集团化”和“泛安全化”的倾向,德国正在推行“总体国家安全观”,将经济与社会各领域都纳入安全决策的范畴。华东师范大学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的藏术美教授则总结了法美关系的最新形势。


会议第二场由上海外国语大学欧盟研究中心主任忻华研究员主持,上海国际问题研究张迎红研究员做点评,着重探讨英国与荷兰等欧洲国家和欧洲各个次区域与美国的关系。

上海国际问题研究叶江教授指出,68日发布的英美《大西洋宣言》文件,反映了美国的总体愿景,能够引领整个美欧关系。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欧洲研究中心副主任龙静老师指出,欧洲在美国的引导下愈加紧密地关注亚太,虽可能导致中欧彼此防范加重,但也能使欧洲理解亚太的真实情况。上海外国语大学荷兰语专业负责人陈琰璟老师指出,由于二战的经历和相似的历史文化,荷兰在战略和意识形态等领域对美国一直保持着较强的认同感。同济大学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的宋黎磊研究员指出,俄乌冲突爆发以来,美国与中东欧的联盟关系更为紧密。华东政法大学政治学研究院的吉磊研究员指出,拜登政府在逐步加强与意大利等南欧传统盟友的关系。上海外国语大学瑞典语专业负责人沈赟璐谈到,在不久的将来,北欧所有国家都将成为北约成员,北欧在欧洲乃至整个世界的战略地位将得到提升。

与会专家指出,当前可以看到几项趋势:首先,美欧已形成共识,要针对中国“去风险”,说白了就是要在尖端科技和先进制造业领域进行“精准定向脱钩”。不过由于美欧正在推行相似的产业战略,彼此间的矛盾也会加剧。其次,俄乌冲突给中欧关系带来严重的负面冲击,尤其是中东欧因俄乌冲突而全面倒向美国,中欧关系恐怕难以出现令人乐观的前景。再次,随着欧洲对外战略的“印台化”转向,涉台领域的中欧关系显得愈发严峻。

华东师范大学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副院长、上海俄罗斯东欧中亚学会会长刘军教授和复旦大学丁纯教授对会议进行了总结。来自上海外国语大学、复旦大学、同济大学、华东师范大学、华东政法大学、上海政法学院、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上海社会科学院等沪上知名高校和智库的专家学者和研究生共30多人,参加了研讨。来自《解放日报》、《文汇报》、《新民晚报》、澎湃新闻网和《国际观察》等知名媒体和期刊的代表也参加了此次会议。

(上海外国语大学欧盟研究中心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