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机构设置
时政要闻
国际交流
学术交流
学术研究
 
德国海德堡大学、弗莱堡大学教授来我校讲学
发布时间: 2013-04-16
 

        春暖花开的三月,德国精英高校海德堡大学Roesch教授及弗莱堡大学Aurnhammer教授先后来我校访学。他们不仅有力推动了中德两校合作交流,而且也为上外德语系师生举办一系列高水平学术讲座,带来一股学术清风。

        Roesch教授为本科生、硕士生及博士生分别就德国作家海因里希·曼早期作品《懒人乐园》中之人物关系、海因里希·曼和托马斯·曼作品中的世纪之交及作品特征作三场学术讲座。Roesch教授以严谨的思路和清晰的条理讲述19世纪社会转折所产生的影响及其与文学的关系,引导同学们进一步去思考技术革命对人类精神世界的影响,颇具启迪和现实意义。在为同学们引入德国著名哲学家尼采及其对时代的批判、对人性的反思及“超人”理论之后,     Roesch教授细致分析了托马斯·曼两部小说的节选,着重提醒同学们注意小说人物性格中恪守秩序及渴求突破的矛盾性。讲座内容引起学生强烈兴趣,讲座结束后学生们与Roesch教授还进行了热烈、持久的讨论。

        Aurnhammer教授为本科生、硕士生作主题为“我的花园——一首唯美主义的典范诗歌?”的学术讲座,为学生们解读霍夫曼斯塔尔突破唯美主义对纯艺术“美”的追求,对唯美主义进行感知式反思的创作动机。他还为博士生作主题为 “德国作家克莱斯特小说中叙述的不精确性”的学术讲座,从文学作品中叙述的不同流派入手,把叙述的不精确性置于和叙述的启蒙、叙述的陌生化等同等地位进行比较,并引入马克思·韦伯及韦恩·布斯的“不可靠的叙述者”的理论,重新为同学们阐释了小说中“作者——叙述者——读者”三者之间关系这一经典讨论。讲座同样受到广大学生积极响应,讨论气氛热烈。

        两位教授在日耳曼语言文学领域造诣深厚,学术风格严谨,成果卓著,他们别开生面的讲座令德语系师生获益匪浅,同时也促进了德语学科发展和学术国际交流。

        德语系主任卫茂平教授、副主任陈壮鹰教授、副主任谢建文教授和马佳欣副教授出席了讲座。系列讲座由陈壮鹰教授主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