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机构设置
时政要闻
国际交流
学术交流
学术研究
 
曹德明校长会见葡萄牙新任驻华大使及驻沪总领事2013.11.12
发布时间: 2013-11-28
 

 

President CAO Deming Met with Portugal Ambassador to China and Consul General

20131112日下午,葡萄牙新任驻华大使Jorge Torres-Pereira与驻沪总领事João Pedro Fins-do-Lago来访我校,拜会校长曹德明教授,并与我校葡萄牙语专业师生进行交流。曹德明校长于松江校区贵宾厅会见了到访的客人,双方就语言人才培养、葡萄牙语发展、中葡高校合作的前景等话题交换了意见。

此次来访是葡萄牙大使上任后上海之行的第一站,葡方给予了高度的重视。曹德明校长首先向葡萄牙贵宾的来访表示欢迎,然后向客人们简要介绍了我校的发展历程、办学特色、专业设置情况、国际合作交流现状以及我校与葡萄牙各高校间的往来与互动。曹校长指出,我校历来十分注重学生外语能力和文化理解的培养,重视多元化国际办学模式的发展。一直以来,我校葡语专业的建设得到了葡萄牙政府的大力支持,与葡萄牙高校间也有深度合作与交流。目前,我校正与里斯本新大学洽谈“2+2”联合培养项目,相信将会成为双方合作的新契机。

Jorge Torres-Pereira大使对于我校三十多年来在推广葡萄牙语言文化方面付诸的心血表示由衷的感谢。他表示,尽管行程紧张,但上海外国语大学是其心中绝对不容错过的一站。葡萄牙语言文化的传播素来是大使馆的核心工作之一,上外在这方面做出的贡献有目共睹。希望这样良好的模式能够传承下去并得以发扬光大,葡方愿意在上外所需的领域提供一切可能的支持。

此外,校长与大使还一致对葡萄牙语在欧洲乃至国际范畴内的发展前景寄予厚望,曹校长对于上外迎来更多葡萄牙学生及中葡高校间开发更大的合作空间提出了期望。会面在亲切友好的气氛中结束,出席会面的还有:西方语系党总支书记王岩老师,西方语系副系主任兼葡语教研室主任徐亦行老师,以及对外合作交流处处长助理王征老师。

会面结束后,葡语专业学生在图文西厅为来宾表演了极富葡萄牙民族文化特色的歌舞、戏剧、诗歌朗诵等节目,并就葡语专业学生入选的上海市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生活在上海”(Vida em Xangai,葡语版)上海生活微信公众平台进行了介绍,获得了来宾的热烈反响。在表示惊喜赞叹之余,大使还即兴上台,动情朗诵了葡萄牙短诗一首,与学生们充分互动,将活动推向了高潮。

表演结束后,大使与总领事还在徐亦行等老师的陪同下,参观了我校葡萄牙语言文化中心、葡语专业筹办的《葡萄牙航海大发现》主题展等教学活动成果。双方还就未来进一步开发、拓展及深化合作的前景等事宜进行了探讨。

临别前,大使与总领事再次强调了对于与我校加强沟通互动的意愿,并对我校葡萄牙语专业建设与教学成果给予了高度的评价。此次上外之行给两位来宾留下了十分积极且深刻的印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