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机构设置
时政要闻
国际交流
学术交流
学术研究
 
南欧:欧债危机——越来越多的欧元区国家陷入债务危机(陈壮鹰)
发布时间: 2012-09-12
 

         不仅希腊的未来悬而未知,西班牙、塞普路斯和意大利也变得异常脆弱,塞普路斯向欧盟申请援助首次被列入议程。本文是对当前欧元区债务危机状况的一个概述。

        在洛斯卡沃斯举行的二十国集团领导人峰会上,由西班牙和意大利引发的慌乱或许最能说明欧元区的紧急状况,因此本周四在卢森堡举行的欧盟财长会议将再次成为危机会议。一名欧盟官员礼貌地表示,到时人们会谈论所有“难以进入金融市场”的欧元区国家。也就是说:不仅仅是希腊重新选举的失败造成了新的问题,部长们预见将会有更多的国家迟早要依赖欧洲救援基金的帮助——目前的欧洲金融稳定基金(EFSF)以及很快将要取其而代之成为欧元区常设救援基金的欧洲稳定机制(ESM)。西班牙已经宣布向欧盟申请援助,而塞普路斯向欧盟申援也指日可待,意大利则继续摇摆不定。越来越多的国家债务问题开始受到关注,同时欧元区对“防火墙”的要求也在不断提高。如下所述,债务危机国不禁相同。
        大选后希腊的格局是此次欧盟财长会议的中心主题,这也是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WF)总裁克里斯蒂娜·拉加德所期望的。但是在周三时就出现了两种不同的声音:一是由于希腊在实现约定的改革计划时大幅落后(并且鉴于新政府对欧盟提出的不少要求)希腊需要“适应”国际援助计划。但是只有在“三驾马车”——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欧盟委员会和欧洲中央银行——对希腊的停滞程度(以及因此造成的“适应需要”)作出报道后,才能预见其需要“适应”的范围。二是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会暂时继续参与援助计划。一旦希腊政府具有执行能力,“三驾马车”就起程前往雅典。最晚至八月初必须作出一个政策决定。
        为援救西班牙摇摇欲坠的银行业,欧洲金融稳定基金(EFSF)提供的援助资金是否足够,此事尚不能确定,一方面是因为高达1000亿欧元的申请是否能够得到满足还不清楚。另一方面则是因为欧洲金融稳定基金(EFSF)的贷款不仅会给西班牙的国民生计造成负担,而且会增加国债,进而西班牙国家在市场上的融资可能性也会减少。无论如何西班牙政府申请援助对其金融市场的影响都是微弱的,甚至相反,西班牙的国债风险继续飙升,这也是因为援助机构对于实际的资本需求有多高还不清楚。只有在外部的独立检查员(罗兰德·贝格尔和奥利弗·维曼)提交他们的鉴定后,马德里政府才会正式提出援助申请。此事在本周有望得到解决。但是布鲁塞尔的官员们并不指望周四欧盟的财政部长们会看到西班牙的援助申请。西班牙的银行系统越来越被认为是欧元区的定时炸弹,但是鉴定仍然不能对其真实状况作出完满的结论。欧盟委员会将在夏季进行一次更加全面的压力测试。至少直到这次测试结束这个问题都尚待解决,即一个仅限于银行业的援助计划对西班牙是否够用,又或者西班牙会像之前的希腊、葡萄牙和爱尔兰一样需要国际援助。如此一来援助计划就可能要受到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监督,而对此西班牙政府一定会极力避免。
        塞浦路斯会在今年年中时担任欧盟部长会议轮换主席一职,但目前已被明确列入欧元集团的潜在求援国列表中。据布鲁塞尔的外交官报告,尼科西亚政府将在下一周申请欧洲金融稳定基金(EFSF)的援助。至于援助是像西班牙一样仅限于银行业还是一个全面的援助计划,还是一个未知数。若是第一种情况,那么信贷需求则只要40亿欧元,否则需要100亿欧元。由于塞浦路斯的银行与希腊的联系广泛,其经济面临的风险极其严峻。塞浦路斯财长瓦索斯·夏亚利周四表示双边协议也是有可能的。而在此之前俄罗斯和中国已经成为双边债权人了。
        葡萄牙得到欧洲金融稳定基金(EFSF)的贷款已经有一年了,因而目前暂时避开了“三驾马车”的审判。欧盟官员指出,葡萄牙的国际收支表中经常项目的高赤字已经有所降低,而这也表明了其经济竞争力的改善。最终“三驾马车”证明了葡萄牙能够继续实现计划中的条款。但是由于经济衰退葡萄牙今年在实现其财政目标时还是有些吃力。根据委员会5月的最新评估,葡萄牙的联邦赤字将会占到国内生产总值的4.7% ;而国际援助和紧缩计划规定的是4.5%。
爱尔兰作为欧洲计划国中的唯一一位还在计划中。但是西班牙银行宣布的援助计划引发了这样一个问题,即爱尔兰的计划是否也“合适”。在都柏林人们纷纷议论,爱尔兰的债务危机也和西班牙一样仅仅是银行业造成的。但是政府驳回了这一疑问,他认为国际条款仅限于银行业。
意大利总理马里奥·蒙蒂在洛斯卡沃斯提出,欧洲金融稳定基金(EFSF)应该大量购买意大利和西班牙的国债。这一要求表明了罗马政府的紧张。自从奥地利财长玛丽亚·费克特推测意大利可能也会需要国际援助,金融市场才开始认真思索此事。
(上外欧盟研究中心项目组成员、上外德语系副主任陈壮鹰教授译自:德国法兰克福汇报2012年6月2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