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机构设置
时政要闻
国际交流
学术交流
学术研究
 
德国:欧债危机下,德国人不惜一切代价购置地产(陈壮鹰)
发布时间: 2012-09-12
 

        出于对欧元前景的担忧,德国人在阿尔卑斯山地区投资地产。日内瓦和苏黎世黄金地段的楼盘成其目标,而成交价却让瑞士人只能频频摇头。

       “请您在欧元突然崩溃前就作出回应!”,这是一家瑞士投资公司在给其德国客户的简报中提出的建议。欧共体货币早已不保值,德国只能依靠人工心肺机得以残喘,其拯救之路通向了瑞士。“请将您的财产转移到欧洲最安全的民主国家瑞士,在那里私人财产会得到尊重。”这一建议, 虽然寥寥数词,让人怀疑发信者是否只是一时戏言,但这条消息的核心内容却说到许多欧洲财产持有者的心坎里去了。
随着欧元危机加剧,德国人的不安情绪不断增加。如今,他们中的一部分人不再寻找具有赢利性的财产机构,而是找寻保住已有财产的可能途径。而不惜一切代价购置瑞士境内的企业地产正是这样的一种途径。苏黎世库奥尼穆勒地产经纪商合作者集团合伙人菲利普·穆勒说:来自德国的有钱个人投资者或财产管理部门人员是第一批越来越多询问起瑞士境内高级地产的人。这些竞技者在市场上的出现显得特别来势汹汹,他们早已准备好比瑞士投资者支付更多的钱。当地瑞士人在地产利润差不多只有3.5%的时候会放弃购买,而与之相反,德国参购者愿意承受零利润的风险,其目的只为将所持资金转化为吸人眼球的混凝土不动产。全球房地产专家高力国际2012年的一份市场报告显示,瑞士地产正不断走俏。最受投资者欢迎的当属那些同时也可让旅居国外者任意买卖、持有的办公室和商铺,但并非所有瑞士房产都能这样交易。接下来尤其受到追捧的是苏黎世或日内瓦中心的历史建筑以及日内瓦湖畔著名区域的庄园。这些地产售价为5000万瑞士法郎(约合5200万欧元)。同时,这些投资者还拥有非常长远的投资眼光。他们并没有期望地产立马升值,而是让它几代相传。“通常购买者是有钱的德国家庭和富裕的工业家,后者让企业上市或者变卖企业,以获得高额流动资金。”穆勒说道。但这些人也将面临汇率浮动带来损失的不利因素。
        除了个人投资者,持有国际资产的专业地产投资者目前也对瑞士颇有兴趣。但后者不像前者那样下手快。“如果整个欧洲的投资人员想为自己的金库找一个超级保险的地方,那他们就该选择瑞士。”地产劳务集团SPG的投资顾问保尔· 格里希说道。不管怎样,这类投资企业仍不会放弃自己可获的最低利润。由于和整个欧洲相比,瑞士房价较高,因而这些企业在投资瑞士时也显得较谨慎、保守。苏黎世高力国际经纪人业务负责人妮娜·弗吕基格说:尽管常有人来咨询,但却很少能最终做成一笔交易。“由于来自欧元区的投资者必须承担资金损失的风险,同时,鉴于瑞士相对较高的房价和低利润,投资者在作出是否真要在瑞士投资的决定前总会三思而行。”
因瑞士高级办公室作为目标地产在过去几年里产生的利润持续下滑,经周密考虑,整个欧洲的投资人员最终常常放弃投资瑞士,其基本会将目光转向慕尼黑,因为在那里虽然安全系数低了些,但无论如何都还能从中获利。
(上外欧盟研究中心项目组成员、上外德语系副主任陈壮鹰教授译自:瑞士新闻网2012年6月24日bg/sd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