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机构设置
时政要闻
国际交流
学术交流
学术研究
 
德国:新内阁千呼万唤始出来
发布时间: 2014-03-06
 

922日德国大选结果揭晓后的第83天,德国第一大党联盟党和第二大党社民党于当地时间1215日相继宣布了新任内阁成员名单,这标志着几乎“难产”的德国新一届大联合政府组阁成功。德国现任总理默克尔将在圣诞节前迎来其第三个总理任期。

组阁进程一波三折欧债危机以来,除德国以外的其他欧元区国家都已普遍经历了政府更迭。德国凭借其良好的经济基础和有效的政府应对,保证了持续向上的发展势头。在20139月的德国大选中,由现任总理默克尔统领的联盟党(CDU/CSU)赢得41.5%的选票,创下20年来新高。虽然如此,由于距离议会绝对多数还差5个席位,并且联盟党现时的执政伙伴自民党(FDP)在大选中惨败,未能进入议会,因此联盟党必须同其他有资格进入议会的政党组成联合政府。一旦组阁谈判失败,意味着将进行重新选举。经过接触,联盟党最终抛弃了和绿党“联姻”的设想,从20131023日起与德国第二大党派社民党(SPD)正式展开组阁谈判。2005-2009年默克尔第一任期便是联盟党和社民党组建的大联盟政府,但社民党并没有多大的发挥余地。此番组阁谈判,社民党在一开始表现冷淡。有了前车之鉴,社民党不断要求得到财长的位子,欧盟经济的现状决定了这个职位举足轻重。而默克尔方面也不情愿让出。此外,在是否引入最低薪资、新能源转向和双重国籍公民问题上,两大党派也存在着较大分歧。进入12月以后,德国的圣诞氛围渐浓,各方都希望新一届政府内阁能够在圣诞节前宣誓就职,组阁谈判不断加速。当地时间20131212日,基民盟(CDU)主席默克尔、基社盟(CSU)主席泽霍费尔(Horst Seehofer)和社民党主席加布里尔(Sigmar Gabriel)在柏林总理府举行秘密会晤,就联合政府中的职位分配及内阁构成进行最后磋商并达成最终一致。与此同时,社民党出于长远考虑,首次启动党内公投、参照民意来决定是否加入大联盟政府。该党近50万党员通过邮寄选票的方式进行表决。这项耗资约160万欧元的公投于20131214日揭晓最终结果,参与投票党员中约有76%认可组建大联盟政府。对此结果,党主席加布里尔十分满意,他称这次公投为“党内民主的节日”。至此,此次组阁宣告尘埃落定。

德国内阁花落谁家?根据1214日先期公布的内阁席位分配,基民盟占据14个部长席位中的6个,基社盟3个,而社民党则获得了剩余的5个。15日下午,社民党和联盟党先后公布了内阁成员名单。联盟党方面,现年59岁的基民盟主席、总理默克尔毫无疑问将再次成为德国总理。舆论普遍认为,默克尔在应对欧债危机方面展现出来的领导力和执行力让德国民众十分放心。若能顺利执政到2017年意味着她将超过“铁娘子”撒切尔夫人成为欧洲乃至全球执政最长的女性国家元首。国防部由冯德兰(Von der Leyen)执掌可谓此次内阁最大的亮点。作为七个孩子的母亲,冯德兰成为德国史上首位女防长。她曾先后担任过内阁家庭部长和劳动部长,政坛前景看好。而此前双方激烈争夺的财长席位由基民盟71岁的朔伊布勒(Schäuble)成功连任。他也是新一届政府内阁成员中年龄最大的部长。新任交通部长多布林特(Dobrindt)也被不少媒体称为“互联网部长”。因为他所领导的部门在此次新内阁部门中增加了“数字设施”而成为“交通与数字设施部”。诚然,互联网确实也被常形象地叫做“信息高速公路”,但这仍让长期以来呼吁成立与互联网相关领导部门的人们倍感失望,所谓互联网职能只是交通部的附庸。

社民党方面,主席加布里尔成为副总理人选并入主“超级部”——经济和能源部。经济部的“能源”一词也是此番组阁新添上去的,主要是为了应对德国接下来严峻的能源转向问题。日本福岛核泄漏事故以后,默克尔总理已经宣布将在2020年左右关闭德国所有的核电站项目。能源的缺口和成本问题一直困扰着德国政府,如果加布里尔能解决好这个烫手山芋,那无疑给未来的总理竞选加分不少。德国劳动部一直是德国控制预算最多的部门,此届政府将由社民党的那勒斯(Nahles)领导。而新任家庭部长施瓦西(Schwesig)则是本届内阁中最年轻的成员,仅仅39岁。他此前一直担任联邦交通部的国务秘书。不过在即将卸任的内阁中,政坛小生巴尔(Bahr)更胜一筹,生于1976年的他自2011年起已担任卫生部长。

据悉,周一联盟党和社民党将会签署长达180多页的组阁协议,周二新一届政府内阁将宣誓就职。这次德国选举产生了欧洲自2008年金融危机后第一个赢得大选连任的执政者。但舆论普遍认为,新组建的政府并不轻松,此次黑红联盟本就脆弱,却要面临日益发酵的欧盟政策、能源转向等棘手议题。

(上外欧盟研究中心2012级研究生 朱涛编译自:20131215日《明镜周刊》与德国电视1台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