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机构设置
时政要闻
国际交流
学术交流
学术研究
 
德国:默克尔推进改革遇阻
发布时间: 2014-03-06
 

长期以来,德国总理默尔克极力规劝其它欧盟成员国,按照协议进行改革。但在这次峰会上,她的计划又一次碰了钉子。在各国元首和政府首脑的会谈上,默克尔召开了新闻发布会,并回顾了过去的一年。她说,这次会晤标志着“多事”且“成功”的一年的结束。欧盟委员会主席何塞·曼努埃尔·巴罗佐也对本年度作了回顾,并称2013是“突破的一年:欧元不再四面楚歌”。这些措辞明确地预示,这次峰会将又一次无法作出任何决议。与此相反,报告要求,提出新的考核任务,设置新的讨论议题以及推迟决议。虽只字不提,在打击避税问题上寻求妥协的事宜却被顺延至2014年度。这一延期引起了广泛关注,因为在2013年春季就已达成协议,十二月份的峰会前奥地利和卢森堡须同意自动信息交换。据称,银行的保密义务将在三月份失效。柏林方面曾极力要求欧盟委员会及其成员国履行改革协议,但其目标日期已经结结实实推迟了六次。早在201212月,约定在欧洲范围内推行经济政治改革的协议就已提上议事日程。201310月,默克尔就宣布已经决定召开本次峰会。在这次峰会的筹备期间,就有传言称,20146月将会做出缔结改革协议的决定。现在只能期待下一个10月份了。“在此事上”,默克尔坦言,“仍需进行大量的工作。”

柏林政府将不得不完成说服人们接受改革协议主题的工作。因为,一位比利时欧盟外交官称,默克尔如今只能指望巴罗佐和范龙佩的支持:“反对派不仅来自于地中海地区的成员国,也有来自像荷兰这样的国家。”海牙方面不愿像默克尔总理所期望的那样,提供数十亿欧元的款项来应对改革。另一方面,南欧国家中作出承诺前想要先弄清低息贷款或资助形式的刺激到底效果如何。因为在实行了多年紧缩政策之后,进一步的改革已然成为烫手的山芋:“欧洲大选之前,在欧洲进行更广泛规模的监管正是欧盟批评者们求之不得的事”,一名欧盟外交官称。主要出于此原因,决定推迟到明年十月份。

上外欧盟研究中心2013级研究生 唐玮编译自:德国《明镜日报》20131220日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