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机构设置
时政要闻
国际交流
学术交流
学术研究
 
法国:大学公司的跳板
发布时间: 2014-03-06
 

根据法国高等教育与科研部1218日的年度调查,法国的大学不再是一所生产失业者的场所。调查以毕业30个月的大学生为对象,关注他们今日所从事的职位;共有47794位学生回答了问卷。

据高等教育部部长Geneviève Fioraso说,我更倾向于针对毕业80个月的学生开展调查,但在法国很困难:在某些行业,年轻人需要花时间才能找到一个稳定的岗位。

调查显示:近60%的大学毕业生在私人企业就业,对此,教育部部长特别强调:在今日人们眼中的大学和现实情况之间,确实有所不同。另外,调查发现,为了找到工作,大学生有时需要迁移,比如45%的硕士生不在他们出生地工作。此外,87%的研究生处于领导层岗位,但对于只获得DUT文凭[1]的学生而言,这一数值只有59%。同样的,文凭越高,收入越丰厚。硕士生平均月薪为1900欧元,获得DUT文凭的学生只有1400欧元。根据此份调查,数学研究员就业率最高,达到98%,年收入超过33800欧元;信息工程毕业生也不甘落后,就业率由90%,年收入平均32900欧元。但是,人文科学和社会科学的硕士生就业形势不佳,平均年收入也只有26500欧元,其中,历史系毕业生情况最糟糕。

(上外法语系教师 叶丽文编译自:法国《世界报》,20131218相关报道)



[1]DUT法文全称是“Diplôme universitaire de technologie”,作为法国高等教育国家文凭,它是一种两年制高等教育文凭,是对设在综合大学内的“大学技术学院 (Institut universitaire de technologie IUT)”前两年课程学习的合格确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