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机构设置
时政要闻
国际交流
学术交流
学术研究
 
法国:中非暴力升级,法国出兵维和
发布时间: 2014-03-06
 

20133月,中非共和国前总统博齐兹政权被叛军联盟“塞雷卡”推翻,“塞雷卡”领导人多托贾任临时总统。中非国内基督教徒占总人口的80%,而多托贾则是首位信仰穆斯林教的总统。宗教、种族冲突导致国家陷入混乱,面临严重的人道主义危机。自122日以来,首都班吉等地持续发生暴力冲突,已造成至少140人死亡。

125日,法国在联合国安理会决议的授权下,向中非派遣1200名官兵组成的维和部队,开始代号为“热带红蝴蝶”(Sangaris的军事行动,保护平民安全,防止暴力冲突升级。随后,法国总统奥朗德在非洲和平安全首脑会议闭幕式的记者会上宣布,法国在中非的驻军将加强到1600人。法国维和部队已于129日部署完毕,开始与中非国际援助团”(Misca协力解除当地的军队武装。法军在中非共和国军事行动可能将持续数月,之后会让位给国际维和部队。

这是继马里之后,法国在非洲前殖民地的又一次武装干预。法国国防部长勒德里昂表示,此次中非行动比一年前的马里维和要艰难得多,因为反对者的身份难以确定。外交部发展事务部长级代表帕斯卡尔康范则认为,中非正面临一场真正的内战危机。巴黎政治学院非洲问题专家Roland Marchal指出,中非冲突需要国际干预,而法国的军事行动缺少单独的政治授权。此外,联合国和非洲联盟在干预行动中职权交叉,中非现政府缺少合法性和民众支持,使局势更为复杂;法国出兵是出于经济利益的考虑,奥朗德时代的社会党不愿重蹈密特朗当年在卢旺达问题上的覆辙。

(上外法语系2010级博士研究生 姚岚编译自:法国《世界报》2013125日与1211日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