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机构设置
时政要闻
国际交流
学术交流
学术研究
 
法国:支持不设前提条件同伊朗展开对话
发布时间: 2014-03-06
 

 

法伊两国最高领导人之间的最后一次会晤是在2005年。法国前总统希拉克与野心勃勃但很快受挫的伊朗改革派总统穆罕默德·哈塔米在巴黎举行了那次会谈。这一次,法国总统弗奥朗德把周二与伊朗总统哈桑·鲁哈尼在联合国总部的会面形容为“历史性的会晤”。与奥朗德总统握手的哈桑·鲁哈尼身穿传统礼服,头戴白色头巾,披着一件黑色的斗篷。有消息人士称,在四十分钟的短暂会晤中,双方在“亲切友好的气氛中就共同关心的问题坦率的交换了意见”。

对于法国总统来说,这次会晤可以用来“测试”伊朗新总统在他那张高深莫测的面孔之下表现出的“开放”态度的真实性。法国总统在会晤后宣称,他认为伊朗总统所承诺的前景非常诱人,但在当前的情况下,他只能期望这些承诺能够在未来变为现实。这场会晤的几个小时前,奥朗德在联合国大会上发言称“法国希望伊朗能够用实际行动来表明伊朗准备放弃其核武器计划”。奥朗德的智囊团对这次会晤进行了仔细的“评估”。在有争议的问题上(核武器问题、叙利亚、黎巴嫩和阿富汗问题),奥朗德的一个随行人员指出“我们必须了解伊朗人(在这些问题上)的野心有多大”。同时他也警告说,对于这些问题应该小心应对,“每个问题都有其独特之处,我们都应该予以重视”。显然,法国不可能让伊朗在各个问题上有任何讨价还价的余地,例如不能让伊朗以承诺帮助解决叙利亚问题作为交换从而得以继续发展其核计划。法国外交部长法比尤斯说,这两个问题“不能够放在一起解决,而且应该坚决的独立开来”。

在核扩散问题、铀浓缩问题和国际原子能机构核查伊朗核设施的问题上,法国总统奥朗德回忆了他在2003年到2005年作为法国谈判代表的经历,并敦促伊朗总统“应尽快达成一致”。奥朗德的随行人员称“我们对伊朗提出的问题都没有得到答复”,他同时提及了今年春天在(哈萨克斯坦)阿拉木图的两次失败的谈判,即伊朗与六国(中国,美国,法国,英国,俄罗斯+德国)代表的“5+1”谈判。下一次谈判将于星期四在纽约举行,这次谈判中,伊朗任命了新的谈判代表。这个举动被认为反映了伊朗通过对话举措来缓解国际制裁压力的愿望。同时,法国注意到伊朗和美国已经重新展开了新一轮对话。

另一项重大的问题是叙利亚问题。对此,奥朗德在联大会议主席台上的发言已经定下了基调,他说:“伊朗必须清楚,叙利亚必须有一个新的过渡政府。如果伊朗希望参加第二次日内瓦会议,就必须承诺以建立新的过渡政府为目标。” 据一位与会者的消息称,哈桑·鲁哈尼回答说他希望立即结束叙利亚内战,并在日内瓦会议的框架下公开解决叙利亚问题。总的来说,法国认为伊朗在叙利亚冲突中扮演了一个“负面角色”。不过一位法国外交官判断称,“伊朗已经认识到阿萨德政权已经无法继续掌控整个叙利亚了,因此像西方社会一样,伊朗现在也开始忧虑在叙利亚如何保护少数民族和限制恐怖主义组织的发展”。就在几个月前,法国仍然对伊朗参与日内瓦会议表示反对态度,然而如今法国的外交政策倾向于让伊朗在严格的限制条件下参与谈判。奥朗德再次强调,伊朗必须承诺接受建立的新的过渡政府的方案,而不是让巴沙尔·阿萨德政权继续存在下去

(上外欧盟研究中心研究实习员 刘佳程编译自:法国《世界报》20131025日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