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机构设置
时政要闻
国际交流
学术交流
学术研究
 
葡萄牙:中国投资电力公司将开启中葡及葡语国家关系新篇章(傅菡钰)
发布时间: 2014-03-06
 

 

葡萄牙社会党众议员玛利亚··贝伦对中国收购葡萄牙电力公司(以下简称“葡电”)表示祝贺,认为这揭开了数个世纪以来中葡关系以及中国与其他葡语国家关系崭新的一页。在葡电和中国三峡集团共同在北京举办的企业论坛上,玛利亚··贝伦表示:“葡萄牙是一个全球性的国家,超越了其身处欧洲的地理局限。”“由于其历史、语言和国际定位,葡萄牙是一个跨文化桥梁的建造者。作为欧洲首个接受中国巨额投资的国家,葡萄牙开启了两国长达五个世纪的历史关系的新篇章。”她强调到。

作为葡萄牙外交、合作和葡侨事务委员会和葡议会葡中友好小组成员,玛利亚··贝伦提到去年三峡集团投资27亿欧元收购了葡萄牙政府所持有的葡电21.35%的股份。“随着三峡集团进入葡电,葡萄牙重新向亚洲、向中国打开了大门。”她说。她同时表示,在成为葡电第一大股东的同时,中国同样和葡语国家共同体建立起了联系,这些葡语国家在非洲和南美发挥着日益重要的作用。

上百家企业的代表参加了北京论坛为期两天的会议,葡电总裁安东尼奥·麦西亚认为这是中葡私有企业举办的最大型的商务会议。“是的,中国的巨额投资(最近两年内在葡萄牙完成的)为中葡经贸关系注入了活力,所激起的冲劲是我们要努力保持的,”葡萄牙驻华大使若热·托雷斯·佩雷拉说。中国另一家大型公司,中国国家电网公司,收购了葡萄牙电网公司25%的股份。“葡萄牙的成功取决于我们面对全球化的态度。显而易见,中国和中方合作者对葡萄牙公司来说至关重要。这样的结合非常关键。”安东尼奥·麦西亚强调说。除了葡电和三峡集团这样的传统供应商之外,该论坛还汇聚了其他行业的精英,包括中国三大银行。

(上外西方语系葡萄牙语硕士研究生 傅菡钰编译自:葡萄牙卢萨新闻社2013916日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