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机构设置
时政要闻
国际交流
学术交流
学术研究
 
英国:通货膨胀率下降至四年以来最低点
发布时间: 2014-03-06
 

由于食品价格的稳定以及原油价格尚未上涨,英国通货膨胀率回归至四年来的最低位置。根据英国国家统计局的数据显示,通货膨胀的消费者物价指数通胀从10月份的2.2%降至11月份的2.1%,这是自200911月份以来的最低点。英格兰银行正在接近政府设定的2%的利率目标,这将给决策者们更多的空间维持利率的历史性低点。同时,这也减轻了英国家庭所承受的生活成本增长速度长期以来超过平均工资的压力。“11月份的英国消费者物价通胀指数从 2.2% 降至 2.1%表明了英国经济正面临一种可喜的高增长与低膨胀,” 凯投宏观(Capital Economics)的塞缪尔·汤普斯(Samuel Tombs)说:“我们坚持认为这次的CPI通胀在2014年很有可能降至2%的目标以下。即使明年的收益增长只能实现边际性的恢复,实际收益的紧缩是还是能在最终被预见到的。”

根据路透社主持进行的一项经济学家的投票,201311月份的通胀仅仅低于预期的2.2%,同时0.1%的物价月上涨低于0.2%的预期的。经济学家们说最近宣布的物价上涨是因为家庭能源的账单还没有被算入,同时通胀率很有可能在接下来的几个月内重新上涨。他们强调最终的通胀压力看起来会是轻微的。独立的英国国家统计局的数据显示,当工厂的收费价格较上个月的预期增长较缓慢时,他们的成本将会降低。这一数据在剔除了例如能源和食品等一些价格不稳定的物品后,显示出通胀率从10月份的1.7%缓慢增长到11月份的 1.8%。英国贝伦贝格银行的首席经济学家Rob Wood指出,燃油价格的居高不下得到了控制,宏观状况也显示出较轻的物价压力。在失业率增长的同时,不充分就业的情况也很普遍……我们认为通胀率明年夏天将会降到1.9%2015年底,随着劳动力市场的收紧,强劲的经济复苏将推动通胀率略微超过其目标,而达到2.2%。”生活水平的降低引发了一系列政治争论,在此背景下,财政部希望通胀得以降低。据发言人透露:“通货膨胀已经降至四年来的最低。政府的长期经济计划正在起作用。经济的各个部门正在增长,赤字得以削减,更多的就业机会也正在被创造出来。但一个可持续的复苏仍然任重道远,政府应当继续执行其强硬的政策。作为工党影子内阁的财政部部长,议员凯瑟琳·麦金内尔(Catherine McKinnell)说:“这次的通胀率的降低非常好,但是随着物价的增长速度仍然快于工资的增长速度,生活成本危机仍然持续。各个居民户以及抚恤金领取者仍然要在这个冬天面对通胀的克星,抑即油价的上涨。”通胀的主要下降因素来自于食品和软饮料:水果价格在不到一年的时间里大幅上涨,与2012年恶劣天气导致农业受创而价格抬高的情况相比,蔬菜价得以下降。石油价格在不到一年前得以下降,但它依然是导致通胀率提高的因素。除此以外,电子游戏的价格上涨也是其滥觞之一。除此以外,英国国家统计局还发布了关于制造商成本以及其商品要价——也就是所谓的出厂价格——的数据。其上个月的投入成本比一年以前下降了1%。工业产品出厂价格的通胀率则是0.8%,略低于0.9%的预期。

(上外国关院国际关系专业2013级研究生 何牧编译自:英国《卫报》20131217日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