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机构设置
时政要闻
国际交流
学术交流
学术研究
 
法国:奥朗德在突尼斯:“你们代表了阿拉伯世界的希望”
发布时间: 2014-08-02
 

法国总统奥朗德出访突尼斯祝贺其颁布新宪法,根据他的观点这部宪法体现了阿拉伯世界的希望并证明了伊斯兰世界与民主是兼容的。在经历长达数月的政治危机后,1月27日突尼斯全新的宪法获得通过。奥朗德认为这部宪法让人们看到了在2010-2011年冬季爆发“茉莉花革命”之后一个现代民主国家出现的希望。奥朗德在国家制宪会议前说道:“激发阿拉伯之春的革命正是诞生在这里,所有人都知道这场革命所遭遇的困难,因此你们必须为自己同时也为那些所有与你们有关的国家而成功。”对于他来说,新宪法证明了伊斯兰与民主是相互兼容的,既确保伊斯兰教作为这个国家的官方宗教,又确保了信仰的自由又促进了性别的平等。
法国将站在你们身边:阿拉伯之春已经辜负了一个伟大民主浪潮的希望与寄托,其他地区的反抗激起了叙利亚的内战,埃及的军事政变以及利比亚极为动荡的局势。奥朗德强调:“突尼斯并不是一个特例,而是一个榜样,你们代表了阿拉伯世界以及更远地区的希望。” 其要求突尼斯议员接受挑战,在遵循宪法的原则下,表决通过一部新的选举法以便于今年年底组织立法选举以及总统选举。突尼斯总理马哈迪·贾马(Mehdi Jomaâ)在演讲台上表示:“我们依靠我们的朋友与伙伴支持这个民主进程。”由于希望维持法国与突尼斯之间的优先伙伴关系,其也承诺继续接受法国的援助。“法国将站在我们身边”,他以这样的句子来确保巴黎在欧盟舞台上捍卫突尼斯的利益。法国总统奥朗德同样传达了鼓励游客来访这个“好客、热情、美丽且民主国家”的信号。 公民社会:奥朗德是唯一一位于周五访问突尼斯的欧洲国家元首,去年夏天法国曾经捍卫了遭受突尼斯反对派主要首脑暗杀威胁下的民主进程,奥朗德此行的目的在于“收获”这一支持行动的成果。去年七月,针对人民运动党(Mouvement du peuple ‘Echaâb’)创始人及国家制宪会议成员穆罕默德·布拉米(Mohamed Brahmi)的暗杀行动加剧了突尼斯的紧张局势并使得国家陷入混乱。
然而,由公民社会主导的调停以及来自伊斯兰政党复兴运动党(Ennahda)总理阿里·拉哈耶德(Ali Larayedh)于一月递交的辞呈为危机找到了出路。其继任者马哈迪·贾马所领导的专家型政府将把国家引向选举,围绕周五新宪法的庆祝活动将持续4天。


(刘佳程 编译自法国《焦点报》(Le Point)2月7日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