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机构设置
时政要闻
国际交流
学术交流
学术研究
 
法国:双“奥”会——法国总统访美
发布时间: 2014-08-02
 

在对这位自1996年以来第一次以总统身份访问美国的法国人进行了隆重的欢迎仪式之后,两国总统进行了一场新闻发布会。美国总统奥巴马表示他将会于6月参加盟军诺曼底登陆70周年纪念仪式。奥巴马表示:“我已经接受了法国的邀请并会于6月赴法国出席这个1944年6月6日‘进攻日’的70周年纪念。”奥巴马强调:“我曾经出席过65周年纪念,这是一次非常特殊的经历,我曾去纪念我们那些出色的战士并再次肯定这个杰出的联盟。”英国女王伊丽莎白二世也将于6月5日至7日对法国进行访问并共同纪念将近15万美国、英国与加拿大士兵在诺曼底海滩的登陆。过去总共有超过500万人,其中40%为外国人,于6月参加过诺曼底登陆纪念。“从马里到叙利亚再至伊朗”法国的“勇气与决心”:奥巴马随后转向了叙利亚问题,明确表示大马士革的盟友俄罗斯有“责任”推动叙利亚尊重其化学武器向国外转移的协议。美国估计只有3批次的化学武器从叙利亚的拉塔基亚港口离开,远低于大马士革保证2013年底转移的700吨。 “叙利亚应该遵守承诺,而且俄罗斯有责任确保叙利亚遵守协议。”美国总统强调。俄罗斯常驻联合国大使维塔利·丘尔金上周宣称尽管华盛顿有所保留,但叙利亚化武库协议面前的一切都在往好的方向发展。去年美国因为怀疑叙利亚使用化学武器攻击本国平民,而准备对大马士革进行空中军事打击。俄美两国就此问题产生分歧,联合国安理会最终支持了俄罗斯方面提出的协议避免了对叙动武。根据协议的条款,叙利亚所有的化武库从现在至6月30日都应该被销毁。但西方国家指责阿萨德政权以动荡的安全局势为由拖延了化学武器转运速度,阻碍销毁化武的进程。 “互信已经重建”:在随后谈到美国情报机构国家安全局(NSA)监听问题时,奥朗德表示:自NSA大范围实施监听并对外国领导人进行窃听的丑闻曝光后,华盛顿与巴黎之间的互信自此“重建”。在白宫新闻发布会上,法国总统奥朗德与美国总统奥巴马共同发表声明称:“一种建立在相互尊重之上并且以保护隐私为基础的互信已经重建。”

 

(刘佳程 编译自法国《焦点报》(Le Point)2014年2月11日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