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机构设置
时政要闻
国际交流
学术交流
学术研究
 
法国:萨科齐或仍是2017年总统选举右翼候选人
发布时间: 2014-08-02
 

根据伊佛普—费加罗(Ifpo-Le Figaro)联合民调显示,62%的人民运动联盟(UMP)支持希望萨科齐作为2017年总统选举候选人。 3月12日至14日伊佛普—费加罗联合民调通过配额法对744名人民运动联盟支持者进行了抽样调查。结果确认了自2012年末人民运动联盟危机以来的趋势:萨科齐在支持率上大幅上领先与其同一阵营的人士。无论是左派还是右派,萨科齐的对手都确信他不可能重新回来。但眼下,萨科齐没有遭到任何明确的起诉或定罪。因此,围绕在这个前总统周围猜疑的气氛不足以撼动选民的对他信心。“我们观察到一个惊人的稳定性。无论形势有多波折,萨科齐仍然统治着他的阵营”,伊佛普研究所(l'Institut Ifop)咨询主任杰罗姆·富尔凯(Jérôme Fourquet)表示。 萨科齐在此次民调中获得了62%人民运动联盟支持者的青睐。事实上,自2013年3月以来萨科齐在右翼民众中的支持率从未跌破过50%,最高为2013年4月的63%,最低为2013年8月的54%。尤其在证明萨科齐与贝当古事件无关之后,他的支持率又一次得以上升。 与其相比,只有阿兰·朱佩(Alain Juppé)可以稍作抗衡,他以18%的支持率位居第二。这位波尔多市长的支持率在一年中稳定地从9%上升至18%,然而弗朗索瓦·菲泳(François Fillon)在这一年间则从17%下降至7%。目前,人民运动联盟支持者的偏好清晰地显示出他们较为倾向具有经验的候选人而非新面孔——前三分别是萨科齐、朱佩和菲泳。右翼的希望之星们:娜塔莉·科希丘什科—莫里塞(Nathalie Kosciusko-Morizet),布鲁诺·勒梅尔(Bruno Le Maire),沙维尔·贝特朗(Xavier Bertrand),瓦莱丽·佩克雷斯(Valérie Pécresse)以及罗朗·乌基耶(Laurent Wauquiez)这些主要正式候选人的支持率都停留在1%—2%。至于党主席让—弗朗索瓦·科佩(Jean-François Copé),他的支持率在过去一年中翻番,但不过是从1%上升至2%。“无胜选可能的候选人对于选民支持率的瓜分有利于萨科齐”,杰罗姆·富尔凯表示。 过去这一周对于萨科齐疯狂地揭露与指控并没有动摇这位前总统的地位。杰罗姆·富尔凯认为:“民调清楚地显示,对于绝大部分的法国民众来说政客都是腐败的,选举不过是在矮子里面挑高个儿。”BVA与《巴黎人报—今日法国》(Le Parisien-Aujourd'hui en France)于本周日(3月16日)公布的民调中显示,55%的受访者认为如果萨科齐在2012年连任,那么相比目前的奥朗德来说他会是一个更好的总统。


(刘佳程 编译自法国《费加罗报》(Le Figaro)2014年3月16日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