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机构设置
时政要闻
国际交流
学术交流
学术研究
 
欧盟:欧洲债券与国债利息(戴启秀)
发布时间: 2012-09-12
 

 

 
在2012年5月23日欧盟领导特别峰会上,法国总统又提出了允许发行各国共同承担风险的欧元区共同债券(欧洲债券Eurobonds)。为欧洲基础设施建设项目提供资金,并成为会议的主要议题。但这遭到了德国总理默克尔的反对。默克尔反对欧元债券。目前各国的国债利息是根据各个国家的信誉度各个国家发行的。如:德国的10年国债利息(国债Staatsanleihen:)是1.4;西班牙是6.1;希腊是29.2;国债利息都是各国自己付。如果统一欧元债券,就意味着统一利息 (Einheiltlicher Zinzsatz),那么利息高的国家少付,德国要为之多付。德国政府认为,这并不能解决真正的危机,而是只会将原来的问题掩盖起来。通过债务共担来摆脱欧洲货币联盟的结构性缺陷不会取得成功。德国的最终目标是通过财政整顿创造出可持续的经济增长。

(上外欧盟研究中心戴启秀教授译自德国电视一台每日新闻: EU-Gipfel: Debatte über Eurobonds bis spät in die Nacht. 2012/5/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