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机构设置
时政要闻
国际交流
学术交流
学术研究
 
欧盟:欧盟的稀土问题:与北京缺乏一致欧盟要求世贸组织建立专家小组(刘佳程)
发布时间: 2012-09-12
 

        2012年6月27日欧委会发表申明称:由于缺乏与中国在其稀土以及工业必要矿石出口问题上的一致,欧盟要求世界贸易组织建立一个“专家小组”审查其与北京之间的纠纷。一份布鲁塞尔的公告中指出:“欧盟今天要求世贸组织就中国在稀土、钨、钼限制出口的问题上成立一个解决争端的专家小组”。

        美国、欧盟、日本于今年三月曾联合向世界贸易组织提交了一份反对中国限制稀土出口的申诉,然而北京方面却在用于高新技术的稀土出口问题上强加了新的限制。建立专家小组的方案是在友好解决方案失败的情况下提出的。
        专家小组通常由三个人员构成,由世界贸易组织的秘书处提名。专家小组的任务是:根据世贸组织的协议审查,向争端解决机构提交的问题,并帮助争端解决机构提出调停方案。专家小组将为自己制定一个工作进度表,并选择是否寻求专家帮助。原则上,专家小组应该在自小组建立之日起六个月的期限内提交一份报告。这个期限可以延长,但不能超过九个月。在专家小组工作期间,仍然可能与中国达成一项友好的协议。

(上外欧盟研究中心2010硕士研究生刘佳程编译自:法国《焦点杂志》Le Point 2012年6月27日,法国《费加罗报》Le Figaro 2012年3月13日、5月2日、5月14日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