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机构设置
时政要闻
国际交流
学术交流
学术研究
 
一体化:欧盟立法被指推动全球废弃物贸易
发布时间: 2013-11-25
 

 

欧盟欲通过强硬的立法迫使各地政府和企业循环利用更多的废弃物。这些立法提高了填埋费用,但也使得向国外运送垃圾的做法显得更加便宜,从而变相推动国际废弃物贸易。

据估计,当前全世界一年产出超过40亿吨的废弃物(包括城市垃圾、工业废料以及危险废物),而全球废弃物贸易的市场总价值高达一年4430亿美元,而且这些数字还在随着每年出口量和价格的上涨而不断增大。欧洲废弃物出口增长迅速,仅废塑料一项的出口量,从2000年至2008年便猛增250%

尽管法律禁止欧盟国家向非经合组织国家运输有害废料,但估计每年仍有25万吨的废旧电器产品从欧洲涌入西非和亚洲——尤其是加纳、尼日利亚、印度、巴基斯坦和中国。贸易商常以“二手货”或“慈善捐赠”为幌子逃避有关法律。据联合国环境计划署和绿色海关估算,非法出口商每年可从废弃物贸易犯罪中获利200亿至300亿美元。2005年,欧洲18个港口在检查中发现废弃物出口总数中的47%为非法出口。

中国已成为世界废弃物流通的最主要目的地。中国在2010年进口了约740万吨废塑料、2800吨废纸及580万吨废钢。根据国际固体废弃物协会去年10月发布的报告估计,全球贸易中每年会有1200万吨可回收塑料,价值50亿美元。它们主要是从富裕的西方国家和北方国家流入亚洲,尤其是中国——中国再次享有全球市场的最大份额,约占70%。欧洲是废塑料的最主要出口方,而香港、美国、日本、德国和英国则是五个最大的废塑料出口国。

(本文由上外欧盟研究中心2011级硕士研究生 钱力编译自:英国《卫报》2013年6月14日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