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机构设置
时政要闻
国际交流
学术交流
学术研究
 
经济:“以牙还牙”的关税之战——欧洲葡萄酒与中国光伏板
发布时间: 2013-11-25
 

 

香港CNN66日报,如果一场关税之战在全世界人口最多的国家与欧盟之间发生,那么法国波尔多、意大利托斯卡纳和西班牙里奥哈的葡萄酒在中国售价将更贵。周三,北京方面发起了对欧盟反倾销反补贴政策行为的调查。在此之前,周二欧盟宣布了新关税政策,66日开始有大约12%的中国制造光伏板将按照新关税执行。欧洲委员会已指责中国享有国家补贴的光伏板制造商以“不公平的”低价商品大量涌入欧洲市场。

中国商务部在一份官方声明表示,其“已经收到国内葡萄酒商的质询,指责欧洲红酒公司在中国倾销其商品,接受补贴以及其他不公平的手段。基于这些质询,商务部将按照相关法律规定展开严格的调查。”

“这就是我们在博弈论中所说的‘战略游戏’,意为在协商中意图获利的行为。”上海中欧国际工商学院的许斌教授如是说。

如果关税之战接踵而至,“对于法国来说是灾难性的,”卡尔·柯鲁,名特食品葡萄酒公司总裁,中国最大的外国葡萄酒进口商之一。

法国是中国的头号葡萄酒进口国。中国海关统计咨询服务中心显示,2012年法国有超过70万瓶葡萄酒运到中国,是位列第二位的澳大利亚的四倍之多。

两个月内,欧盟对于中国光伏板的关税将从11.8%升至47.6%。对此徐教授说,“理想情况下,双方各退一步是最好的决定。我也理解欧洲经济现在情况不是很好,所以对于当地商品实行保护政策也是有压力的。而最终,双方都将退让一些,毕竟在贸易战争中没有赢家。”

本文由上外欧盟研究中心助理研究员 王璐编译自:香港《CNN》2013年6月6日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