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机构设置
时政要闻
国际交流
学术交流
学术研究
 
欧盟:首脑峰会讨论乌克兰问题:温暖的话语和开放的大门
发布时间: 2014-03-06
 

面向乌克兰的大门仍旧是开放的——欧盟总是这样重复着。然而,乌克兰总统亚努克维奇却总是向着俄罗斯。如此,欧盟成员国在峰会上总是思考该如何与基辅打交道。眼下她还不能提供太多东西。立陶宛总理格里鲍斯凯特与她的卢森堡同事贝特在谈话中说到:“面向乌克兰的门仍旧是开放的,但不一定是对这一届政府开放”。由此,立陶宛总理格里鲍斯凯特的意见清晰可见。比利时总理埃里奥·蒂·鲁珀针对此提出更为本质的东西:“我们将会一直保持此门道的开放”。他还说道,乌克兰必须自我抉择。“但欧洲能提供稳定、民主和价值——得到这些可能需要一段长期的艰难探索,但却是充满意义的。”欧盟变得越不耐心,乌克兰总统维克多·亚努克维奇就会更多地坚持反对外来干涉。在一次电视讲话中,乌克兰总统说道:“我反对,一个不知何处来的外人推着我们做我们该做的事”,然而,除了会谈欧盟没有向乌克兰提供更多其他的东西。

话语与价值在冬天不能带来温暖

一个寒冷的冬天开始了,人们必须得到供暖。乌克兰需要煤气和钱来克服当前的财政困难。欧洲法院主席马丁·施尔茨说到,借助于俄罗斯高达数十亿的财政援助欧盟不可能达到同样的程度。“当欧盟有这个能力,给予乌克兰150亿的资助和更便宜的天然气,可能这个决定又会因不同原因而被取消。但这是在理论上。事实上,对于此我们既没有准备好,也还没完全商谈过。”关于欧盟最好提供钱而不是理想价值的讨论,芬兰政府总理于尔基·卡泰宁完全不想参与其中。这并不是一个关乎钱的问题。他说到,“一项联盟合约的缔结是一个关乎价值的问题”。“我们不是要给欧盟买进某个国家”。卢森堡总理夏维·贝特同样如此看待这个问题:“我们不是毛毯商,哪里有需求于是就大力向那里供应货物。”窗体底端

但是,这三个行为者在这场权力竞争中几乎不存在任何的商谈空间。俄罗斯总统释放了政府反对者米哈伊尔·霍多尔科夫斯基,对此项决定再不会发生任何变动。对此,联邦总理安吉拉·默克尔认为:“我认为这个决定才算是个真正意义上的决定。此外,在其它事情上我们还将存在各种异见。”乌克兰的反对派和示威者在基辅的麦丹中央广场,表示希望得到欧盟国家和政府领袖更强烈的援助信号。然而,欧盟的大门将向乌克兰一直开放在峰会结束也不太会得到更多加强。

(上外国际关系与外交事务研究院2012级研究生 周旺旺编译自:德国《每日新闻》20131228日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