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机构设置
时政要闻
国际交流
学术交流
学术研究
 
经济:通胀与失业创新纪录
发布时间: 2014-03-06
 

欧元区失业率创历史新高:有证据显示经济危机仍在继续削弱欧洲劳动力市场,欧盟统计局于1031日公布数据,欧元区失业率于9月再创新高,占劳动总人口的12.2%。因此,截至上个月末,欧元区17个国家仍有1944万人处于失业状态,比上年增涨99.6万,较八月增涨6万人。相比之下,截止9月欧盟28国整体的失业率为11%,这相当于268.7万人。其中失业率最低的是奥利地(4.9%),其次为德国(5.2%),其后为卢森堡(5.9%)。受影响最重的为西班牙和希腊,由于经济危机的重创,两国失业率将近25%——青年失业率更为显著,高达50%左右。意大利的就业也同样引人关注,其12.5%的失业率也创该国新高。此外,7月与8月的失业数字已经分别向上修正至12.1%12.2%,从而抵消了先前失业率的下降。

通胀率降至2009年来的历史最低:面对这一历史最高失业率,通胀率同样创新纪录。欧元区通胀率于10月大幅放缓,一年内下降至0.7%,是四年来的最低水平。这一低通胀率增加了欧洲央行降息的压力。这一数字远低于欧洲央行所预期将通胀率控制在接近但低于2%中期门槛的目标。与此同时,欧洲国家依然在削减财政支出,调整劳动力市场并鼓励降低工资。法国巴黎银行经济学家多米尼克·巴尔贝(Dominique Barbet)认为:“当经济增长时这种政策或许对我们有益,但对当前这种欧元区失业创新高的情况下是有害的。”

(上外欧盟研究中心研究实习员 刘佳程编译自:法国《世界报》20131031日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