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机构设置
时政要闻
国际交流
学术交流
学术研究
 
经济:欧盟和美国开展第三轮自由贸易谈判
发布时间: 2014-03-06
 

欧盟与美国在20131216日周一于华盛顿展开TTIP第三轮谈判会议,旨在创造强有力的自贸区来促进经济和就业增长。欧盟和美国贸易官员们重返华盛顿,在那儿举行了今年7月的第一轮谈判,以此来推敲TTIP这一雄心勃勃的计划以扩大贸易、投资和监管合作机制。

20122月份欧盟领导层美国总统奥巴马宣布,推动TTIP的原因为扩大跨太平洋经贸关系,而这已经占了约全球经济输出的50%。除了已降低的平均关税,欧美双方都预见更多的机遇来降低无关税贸易壁垒来刺激新的经济增长点和促进就业。虽然跨太平洋贸易投资组织现在支援了在太平洋两边约1300万个工作,欧盟和美国却仍然在经受着自2008年全球经济危机复苏中的高失业率。在11月中旬于布鲁塞尔举行的TTIP第二轮谈判会议,官员们针对服务类和投资项目进行了汇报和讨论。这周的新谈判会为欧盟贸易委员会成员卡尔·德古赫特与美国贸易代表迈克尔·弗罗曼将为2014年初计划进行的政治盘点工作打下基础。议题覆盖甚广,小到视频和航空安全问题,大到电子汽车标准与能源问题,另外还有一系列的问题吉凶难料。但是在众多面临着这一世界级小组(由欧盟总谈判人加西亚·柏塞罗和美国方面的丹·马拉尼率领)的挑战中,其中一条是,欧洲力推更加和谐一致的监管制度中金融服务的市场渠道问题。

欧盟希望有更加好的合作监管框架,一名不愿透露姓名的欧盟官员称。但是美方没有太买账,美国继续坚持这个问题应该置于贸易协定之外讨论,他说。欧盟认为这个问题可以“在不妥协于独立监管机构下”在TTIP框架内达到。谈判者还讨论了能源问题,特别是天然气进口,水力压裂技术开采天然气,欧盟将确保从美国出口天然气到欧洲没有任何的限制。美国现在对于能源出口有许可制度,使用液压破裂的革命技术采来的天然气使得美国有了潜在的巨大经济竞争优势,所以欧盟官员坚持没有理由把天然气留给美国人。欧盟预测TTIP协定生效后将给28个成员国和其5亿欧洲人民带来每年1190亿欧元(相当于1640亿美元)的经济利益。欧美领导层期待在2014年下半年完成TTIP协议的谈判。在20143月还将举行第四轮谈判,虽然在官方报道中还未提及。

推动美国与欧盟的这种更深层次的贸易伙伴关系是由WTO新的全球贸易协定的缓慢进程所导致的。WTO成立于1995年,为首个全球性贸易组织,而一项温和的WTO协议在12月初时达成。欧盟贸易专员卡尔·德古赫特称这个协定将从“无关性的黑暗中”解救WTO。由于WTO多哈发展议程进展十分缓慢,欧美双方都各自与其他国家开展了一系列双边自由贸易协定。在10月份,加拿大和欧盟达成了一项协议,将为其加入TTIP铺平道路。

(上外欧盟研究中心研究实习员 王璐编译自:美国《经济时代》20131216日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