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机构设置
时政要闻
国际交流
学术交流
学术研究
 
东扩:分析师对乌克兰外汇储备表示担忧
发布时间: 2014-03-06
 

在当前基辅接连不断的游行示威及政治危机持续升级之际,不少分析家转而开始担心乌克兰的外汇储备,因为其正快速缩水。乌克兰国家银行于星期五表示,乌克兰的外汇和黄金储备从一个月前的260亿美元下降到111号的187.9亿美元。该国央行称,这些减少的外汇储备分别用于偿还5.78亿美元的主权债券,9.55亿美元的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债务,另外还有8亿美元用于外汇干预以稳定本国货币。“这个数字大大低于我们的192亿美元的共同预期”,美银美林(Merrill Lynch)俄罗斯和独联体经济学家弗拉基米尔·奥萨科夫斯基(Vladimir Osakovskiy)表示,“我们预测乌克兰外汇储备的临界值在150亿美元左右,所以当局现在可用来维持现状的储备不到40亿美元。正面的消息是,今年12月份和2014年第一季度外债偿还额的大幅度减少将在一定程度上为外汇储备提供一定支持”。

对于乌克兰来说,外汇储备是一项被紧密关注的经济变量。当前外汇储备仅比两个月的进口额略多一点,而“安全限值”通常被定为三个月的进口额。没有外汇储备,这个国家将不能偿还外债,不能维持其货币——格里夫纳的稳定。

野村证券的新兴市场分析师底米特维·佩特罗夫(Dmitri Petrov)和彼得·蒙塔尔托(Peter Attard Montalto)表示:“我们并没有预期到外汇储备如此剧烈的下降。天然气的进口和向俄罗斯出口的困难已经对其外汇储备造成了冲击。乌克兰可以撑过这个冬天,但是不获得国外融资就将很难渡过下一个冬天。如果他们不想看到货币崩溃,就必须尽快考虑融资方案。”

(上外国关院国际关系专业2013级研究生 何牧编译自:美国《华尔街日报》20131220日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