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机构设置
时政要闻
国际交流
学术交流
学术研究
 
文化:教皇弗朗西斯一世当选《时代》杂志2013年度人物
发布时间: 2014-03-06
 

《时代杂志》于周三评选教皇弗朗西斯一世为其2013年度人物。并赞颂他改革了天主教教堂的信条从而重新抓住了那些对梵蒂冈信仰破灭的百万信徒的心。这是《时代》杂志历史上第三次选择罗马教皇作为年度人物。《时代》杂志曾经在1944年把这项荣誉授予教皇约翰·保罗二世,在1963年授予教皇约翰二十三世。这位来自阿根廷的教皇击败了前美国国家安全局雇员爱德华·斯诺登和同性恋平权提倡者伊迪斯·温莎当选年度人物。当他还是布宜诺斯艾利斯的大主教的时候,就因为他常常拜访穷人,并且喜欢乘地铁出行的亲民举动被人们称为贫民窟主教。其他入围年度人物终选环节的人物还有叙利亚总统巴沙尔·阿萨德和美国德克萨斯州国会参议员克鲁兹。“让这位教皇如此重要的原因正是因为他迅速抓住了数百万曾经已经对教廷失去信心人们的心”,《时代》杂志在其封面人物故事中写道。“在仅仅几个月里,弗兰西斯提升了教堂的治愈使命——即教廷应在残酷的现实生活中作为伤痕累累人们的仆人和慰藉者——而不是其前任者所着重强调的教义警察的任务。”《时代》杂志解释说最终的选择是由他们的编辑们参考了超过两百万推特支持者的意见才决定的。

梵蒂冈发言人隆巴迪(Lombardi)神父说,教皇弗朗西斯是1300年以来第一个非欧洲教皇也是第一个来自拉丁美洲的和出自耶稣会的教皇,并且他做教皇并不是为了追求名望。“把国际知名媒体评出的作为世界上最享有声望的称号颁给这样一位宣誓为世界精神、宗教和道德的价值并且积极倡导支持和平与公平的人来说,这是一个积极的信号,”隆巴迪在一份声明中这样说。“如果这件事情能够吸引男人女人们并且能够给他们希望,教皇会很高兴。如果这次“年度人物”的评选意味着能够让更多的人了解这层涵义,即使是含蓄地能了解一些,教皇也会感到很欣慰。”

九月份,教皇弗朗西斯做了一次开创性的,直白的采访。采访中,他认为梵蒂冈应该摆脱对反对堕胎、避孕、同性念的教条的执着,从而变得更加仁慈与平和。七月份,教皇弗朗西斯还告诉采访者,他不会评判那些怀有善念并且追寻上帝的同性恋者。这一方面他突破了他的前任者,教皇本笃十六世,后者曾经说同性恋现象是一种内在的无序。弗朗西斯于今年三月接替退位的本笃十六世担任教皇。这位新教皇的特点是节俭。他避免居住在宽敞的梵蒂冈教廷宫殿的教皇公寓,而选择了一处位于梵蒂冈宾馆的小套房,同时他也更喜欢乘坐一辆福特福克斯而不是传统教皇乘坐的奔驰。作为底层人民的捍卫者,他于七月份探访了位于南意大利的兰佩杜萨岛并赞颂了数百位差点死于渡海途中的北非的移民者。

由于近年来天主教教廷深陷性侵害丑闻的影响,教皇弗朗西斯在周四组成了一个专家团队以便于改善牧师的筛选方法,从而保护未成年人和帮助受害者。尽管如此,一个名为SNAP(遭受牧师性侵幸存者网络)的受害者游说团体的负责人芭芭拉·布莱恩在周三的一份声明中说梵蒂冈还需要采取更多的措施。“在基本忽视这个教廷最严重危机九个月后,(教皇弗朗西斯)匆忙于上周宣布他将会任命一个性侵犯案研究小组,”布莱恩说,“然而他现在仍然没有让任何一个小孩变得更安全。”

(上外国关院国际关系专业2013级研究生 何牧编译自:路透社20131211日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