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机构设置
时政要闻
国际交流
学术交流
学术研究
 
乌克兰:欧盟向乌克兰提供5亿欧元的贸易福利
发布时间: 2014-08-02
 

欧洲委员会同意向乌克兰提供价值约5亿欧元的贸易福利,对于农业产品、纺织品和其他产品的进口都予以豁免关税来支持乌克兰经济。
欧盟贸易专员德古赫特(Karel De Gucht)表示,这项贸易福利将至少生效到今年11月1日,到那时欧盟将与乌克兰新政府完成签署一项全面的自由贸易协定。“欧洲委员会承诺且准备好支援乌克兰,帮助其稳定经济和金融形势,”欧洲委员会主席巴罗佐(Jose Manuel Barroso)表示。“这个提议是欧盟对乌克兰的一个具体切实的支援措施。”一旦欧盟成员国与欧洲议会批准这项贸易福利的提议,乌克兰的农产品、加工食品、纺织品与工业产品的关税将被免去,这将为乌克兰企业节省每年约4.87亿欧元的关税。
总的来说,这将意味着乌克兰80%的出口都将受益,这个拥有4600万人口的国家将迎来有约5亿消费者的欧洲市场全面开放。
今年5月乌克兰将举行总统大选并成立新政府,欧盟还将与其签署一项自由贸易协定,完成“联系国协定”的签署工作。去年11月乌克兰前总统维克托·亚努科维奇曾拒绝签署这项协定。亚努科维奇这一行为导致了乌克兰持续数月的抗议活动和他自己的下台。
欧盟在支持乌克兰经济的同时,还正试图向俄罗斯施压要求其从克里米亚撤军,以此制约俄罗斯在乌克兰东部的影响力。欧盟已经取消与俄罗斯在合作贸易投资方面的协议谈判,现在正准备对其实施制裁行动,其中包括冻结资产和旅行的禁令。制裁行动的程序要在欧盟外长会议上通过,除非莫斯科方面采取明确措施来扭转局势,并能主导与乌克兰临时政府的对话才能结束这场危机。
来自美国、意大利、法国、德国、波兰和几个其他国家的高级官员在伦敦召开会议,商讨若俄罗斯不予回应的话该对其采取哪些措施。欧盟官员表示,任何欧盟旅行禁令或者是资产冻结的方式都不太可能使得俄罗斯总统普京或其外交部长谢尔盖·拉夫罗夫(Sergei Lavrov)保持与欧盟沟通渠道的畅通。除了对俄罗斯的制裁问题,欧盟官员们的讨论重点还集中在如何在经济上支援乌克兰,特别是这个国家将更有可能融入到欧盟这个拥有28个国家组成的联盟里。虽然乌克兰的入盟还没有最终决定,但是欧盟仍旧希望确保乌克兰不会瓦解崩盘。“我们的想法是欧盟要对乌克兰出口敞开大门,帮助乌克兰企业真正实现经济回转,对于乌克兰人民的日常生活能有真正的影响。”德古赫特表示,“我现在正鼓励欧洲议会和欧洲理事会加快对乌克兰免税贸易决议的批准进程,(该协议)最快在今年6月就能生效。”

 

(王璐 编译自2014年3月11日 英国《路透社》(Reuters)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