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机构设置
时政要闻
国际交流
学术交流
学术研究
 
经济:欧盟每年因腐败亏损1620亿欧元
发布时间: 2014-08-02
 

布鲁塞尔讯: 周一公布的欧盟官方报告说,腐败已影响到欧盟的所有成员国,欧元区经济体因此每年约亏损1621.9亿欧元。欧盟委员会委员塞西莉亚·马姆斯特罗姆(Cecilia Malmstrom),曾主持首个欧盟范围内关于腐败的官方研究。她称,每年因政府采购合同、隐蔽的政治资金、医疗保健贿赂和其他腐败行为而亏损的估算金额就足以撑起一年的欧盟经营预算。该报告发现,所有28个欧盟成员国都受到了腐败带来不同程度的影响。
“在欧洲处处都是腐败,”马姆斯特罗姆在记者会上说。“我们做得不够。所有成员国都基本是这个情况。”研究报告并没有根据腐败行为的发生率来给欧盟成员国排名,但马姆斯特罗姆承认,一些东欧的“年轻的民主国家”正面临特殊挑战。同时,该报告包括各欧盟成员国的问题和成功案例的分析。
该报告发现,腐败通常多发生在地区和区域层面;在一些欧盟国家中,尤其是在卫生保健服务、或建设和推广城市地区的房地产项目等问题时,腐败问题尤甚。马姆斯特罗姆说,膨胀的政府合同是一个特别问题。政府采购货物和服务的资金在欧盟的所有花费占20%。研究表明,其中多达四分之一的花费可能流于腐败。
关于私营部门的一项调查结果显示,在欧盟做生意的企业中有十分之四在认为腐败阻碍了他们的发展,马姆斯特罗姆说。“大量的钱就少在这里,”她说。“如果你因为腐败是不道德的,且它是如何削弱民主合法性而选择不谴责,至少为了经济原因,我们可以做的更多更好。”在欧洲人支付的税金中,经常是由于胡乱购买商品和服务花掉的;而买到的商品和服务又没有给人们以适当的回报,她说。
卡尔·多兰(Carl Dolan),非政府监督组织“透明国际(Transparency International)”的欧盟办公室主任,称在选民选出新的欧洲议会的那一年发表一份关键报告,得归功于欧盟的执行机构,也就是欧洲委员会。“报告显示的是,政治家之间没能规范和解决利益冲突,特别是在其与工商界处理的过程中。”多兰说。


(王璐 编译自《经济时代》(The Economic Times)2014年2月4日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