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机构设置
时政要闻
国际交流
学术交流
学术研究
 
经济:谷歌做出“显著”改变以避免欧盟罚款
发布时间: 2014-08-02
 

谷歌公司已经承诺会有“显著”改变,使得其竞争对手出现在搜索结果中,目的为企图避免数十亿欧元的罚款。最新的变化应该足以结束针对谷歌为期三年的调查,欧盟竞争会事务专员说。
谷歌被指责在其搜索结果中给予自己的产品以优惠待遇,该公司表示期待解决此事。 欧盟竞争委员会事务专员乔奎因·阿尔穆尼亚(Joaquin Almunia)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在正式立案之前他不会寻求从谷歌的竞争对手方面取得交易反馈。“我认为在这一点上,我们并不需要一个市场的考验,”他告诉记者。 巨大的失败:这一决定受到了一些游说团体的批评,其中包括一家名为“竞争网络市场倡导组织”(ICOMP)。“没有第三方审查就提出和解是一个巨大的失败,”该组织表示。
谷歌辩称,其提案是公平和广泛深远的“我们需要时间和机会,以确保建议的补救措施以得到全面技术评估的效果。” “我们将大幅改变谷歌在欧洲运营的方式。”谷歌的律师肯特·沃克( Kent Walker)说。“我们一直在与欧盟委员会合作,以解决他们提出的问题。”
此举标志着谷歌的第三次提出改变其服务和让步,以满足欧盟的要求。
最佳替代方案:当18家公司包括微软和到到网,联名认为谷歌滥用其作为主导搜索引擎的地位时,这场长期的案例就开始了。据网络信息服务提供商Comscore公司的调查结果显示,谷歌在欧洲网络搜索市场拥有约75%的市场份额。
在一份声明中,欧盟委员会表示,谷歌现在已经同意向其竞争对手提供“可比较的”解决方案。“谷歌现在已经保证,每当它在自己的网页上推销自己专门的搜索服务(如产品,酒店,餐厅等),将必须通过客观的方法把三个竞争对手的服务项目放到网页上,如同谷歌显示自己服务的方式一样,这些竞争对手的服务产品都将清晰可见的显示给用户,供用户们自由选择。”
为了证明这一点,竞争委员会公布了截图,展示谷歌公司将如何实施其改变。其中一张图显示了标题为“替代品”的面板出现在谷歌地图搜索结果的顶部。它引导用户到其他网站,可向用户提供酒店和旅游的建议。
“我的任务是保护竞争给消费者带来的好处,而不是竞争对手之间获得的利益,”阿尔穆尼亚说。他补充说,谷歌公司的这些改变可以得到那些“可以用比较的方式在几个竞争的服务产品中做出真正选择的用户,那么就由他们来选择的最佳替代方案”。


(王璐 编译自《BBC 新闻》(BBC News)2014年2月5日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