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机构设置
时政要闻
国际交流
学术交流
学术研究
 
一体化:瑞士可能被边缘化
发布时间: 2014-08-02
 

关于规定瑞士今后3年内移民配额的表决打破了原先游戏的平衡性和规则。欧盟的优先伙伴——瑞士这个被四个欧盟成员国包围的国家极有可能处于边缘化的位置。当地时间2月9日,瑞士全民公投最终以50.3%的微弱优势通过“限制移民”提案。瑞士和欧盟签署的人员自由流动协议使得大量欧洲人流向瑞士,而这个公投结果意味着人员自由流动协议的终结。 在震惊之余,欧盟表现了强烈不满。首先做出反应的是欧盟委员会主席巴罗佐,他对瑞士选民做出的决定表示“遗憾”,并表示会全面审视这项决议对“欧盟与瑞士关系”的影响。布鲁塞尔事先拒绝了同伯尔尼商讨有关移民配额的事宜。更为直接的是,维维亚娜·雷丁(Viviane Reding)在《金融时报》上表示:“与瑞士奶酪不同,欧洲的大市场中不可能有‘洞’出现。”简而言之,自由流动的四个方面“人员”、“商品”、“资本”、“服务”是不可分割的。在布鲁塞尔举行的外长会议上,对瑞士公投结果也出现了类似的担忧。法国外长洛朗·法比尤斯(Laurent Fabius)用“令人担忧”一词描述其对瑞士公投结果的看法。此外,瑞典外长卡尔·比尔特(Carl Bildt)也对瑞士移民配额的可行性提出了质疑。 人员流动是欧盟与瑞士缔结的七项捆绑协议中最重要的一项,并获得了瑞士2000年公投的通过。其中涵盖了周日遭受投票否决的类似申根协定的自由流动,消除贸易壁垒,公共市场准入,农业,交通以及伊拉斯谟奖学金。可以预期如果一项协定被单方面废止,那么七项捆绑的协定将一起失效。 关于限制移民的表决导致环阿尔卑斯山国家间贸易中产生了一个长期的不确定性。欧盟占到瑞士出口总额的一半以上,并且占瑞士进口总额的80%,这一公投结果将首先影响到瑞士的工业与银行业。瑞士将会恢复人员自由流动协议生效之前的配额体系并将就移民配额与欧盟及其成员国重新展开协商。瑞士人民党主席托尼布·鲁内尔(Toni Brunner)表示:“这将是瑞士移民政策的一个转折点。”伯尔尼有三年时间将公投转化成法律,而布鲁塞尔将会在法律生效后6个月废除其与伯尔尼之间签署的一系列协定。布鲁塞尔必须协调所有成员国方能做出最后的制裁决定,而伦敦很可能会在28个成员国的投票中否决所有对于瑞士的制裁措施。

 

(刘佳程 编译自法国《费加罗报》(Le Figaro)2月10日、法国《焦点报》(Le Point)2月11日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