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机构设置
时政要闻
国际交流
学术交流
学术研究
 
中欧关系:习近平主席访问欧盟总部
发布时间: 2014-08-02
 

周一(3月31日),欧洲理事会主席范龙佩对习近平主席到访布鲁塞尔表示欢迎,这将是中国国家主席第一次访问欧盟总部。但是习近平主席的这次出访并不是为了创造历史,而是为了和欧洲企业达成交易。习近平这次出访有超过两百名商业领袖跟随,其中一些作为商业代表团的商业领袖在他们前往比利时的路程中就和法国与德国签订了数十亿关于购买飞机与汽车的协议。习近平这次出访的最终目的是和欧洲达成一个广泛的贸易协定。欧洲则希望说服中国开放其市场并吸引更多的直接投资。第一轮会谈在今年一月举行,但是中国看起来则十分渴望将商谈时间提前。在这次出访开始前,中国外交部部长王毅在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上表示,他希望“推动商谈以达成投资协议”。
以下是双方想通过这个协议达到的目的:
平衡贸易收支:根据欧洲委员会的最新数据表明:中欧之间每年有超过价值5886亿美元的商品交易,相当于每天16亿美元。但是欧洲卖给中国的商品总额远低于向中国购买的商品总额,去年,欧洲对中国贸易逆差达1800亿美元。欧洲投资者希望从中国日益增长的中产阶级上谋利并增加对中国出口。“每年有两千万中国家庭突破1350美元的家庭收入线,中国的中产阶级已经能够购买关键消费品和服务,比如汽车。”欧盟委员会贸易部如是说。
更多的直接投资:尽管拥有大量的贸易,但是双方的直接投资却仍然很低,根据欧盟委员会统计,欧盟对中国直接投资只占其海外直接投资的百分之二。好几年间,欧洲公司一直利用中国廉价劳动力在中国建厂牟利,但是今天情况正在反转。中国正在关注东欧和地中海地区,欧债危机降低了这些地区劳动力价格同时催生了它们对国外投资的强烈需求。中国已经公布了一个野心勃勃的计划——在2015年以前,每年向东欧国家投资1000亿美元。中国于2012年在保加利亚建立了其在东欧的第一家工厂——长城汽车装配线,这让中国汽车制造商能够免税进入欧洲市场。专家表示来自中国的资金将帮助欧洲摆脱经济颓势。比雷埃夫斯(希腊东南部港市)就是一个很好地例子,虽然希腊经济由于全球金融危机遭到严重破坏,但是这个有中国经济背景的港口却在危机中保持稳定并且正成为欧洲主要的航运中心。
公平的价格:欧洲和中国的的贸易关系由于去年的倾销指控受到了一些挫折。欧盟希望以高进口税打击中国的太阳能电池板生厂商,并且指控中国以低于公平价格的方式向欧洲倾销太阳能电池板。消除中国的贸易壁垒:欧盟声称中国仍然在对外国投资者设立各种贸易壁垒,他们没有办法进入中国政府认为具有战略意义的领域,比如交通、通讯和医疗行业。欧盟投资智库——欧盟国际政治经济研究中心的米卡尔·科罗尔(Michał Król)说,这部分的潜在贸易协议将会十分重要,“尝试建立一个系统的市场联系意味着欧洲和中国市场将拥有同等的机会公平进入各自市场。”强制性的合资企业和对外所有权的限制让欧洲的公司难以适应中国的规则。欧盟委员会表示,最近欧盟调查发现有近一半的在中国发展的欧洲公司说他们“由于监管错失了很多商业机会。”“中国的改革正在扩展其行业领域,这些行业将向外国投资者开放同时允许这些投资者享受本国投资者的待遇,”重大策略研究中心智库中研究欧洲经济关系这一领域的专家玛丽·朱莉·谢纳尔(Marie Julie Chenard)说。但是她说这个投资条约不可能涵盖所有那些在中国的外国投资者们认为更加重要的东西,如:“关于行贿和腐败问题,商业伙伴的可靠性以及知识产权的保护。”
欧盟和中国的贸易到底有多么重要?中国是欧盟第二大贸易合作伙伴,仅次于美国。自从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以来,双方贸易量翻了两番,在2013年达到了近5900亿美元。而欧盟是中国最大的进口来源地。欧洲的公司能够满足中国对于汽车、飞机、药品和奢侈品的巨大需求,同时欧洲从中国进口价值3850亿美元的纺织品、电子产品和其他商品。
随着有人预计中国将在2030年成为世界第一大经济体,未来的中国将会充满竞争。


(何牧编译自 美国《CNN 新闻》(CNN News) 2014年4月1日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