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机构设置
时政要闻
国际交流
学术交流
学术研究
 
东扩:摩尔多瓦敦促欧盟加快一体化进程
发布时间: 2014-08-02
 

出于担心乌克兰的局势在摩尔多瓦重演,摩总统尼古拉·蒂莫夫蒂(Nicolae Timofti)要求布鲁塞尔尽快同基希讷乌(Kishinev)签订联系国协定。 摩尔多瓦总统尼古拉·蒂莫夫蒂由于担心目前发生在乌克兰的一切在摩尔多瓦的国土上重演,其于本周三(3月19日)向欧盟施压,要求欧盟尽快与其签订联系国协定并给予摩尔多瓦清晰的入盟前景。“我希望我们能在尽快签订联系国协定的问题上获得欧盟的支持。在当前的局势下这点对于这一地区非常重要。”在欧盟峰会举行的前一天,蒂莫夫蒂在罗马尼亚北部城市雅西(Iasi)会见罗总统特拉扬·伯塞斯库(Traian Basescu)时如此表示。他同时补充道:“我的国家要求欧盟给予我们一个明确的入盟前景。” 在乌克兰暂停同欧盟签订联系国协定之后,摩尔多瓦于去年11月在维尔纽斯(Vilnius)举行的欧盟东部伙伴关系峰会上,同欧盟草签了一份联系国协定。其同格鲁吉亚成为了两个签署该协定的前苏联国家。 摩尔多瓦担心来自俄罗斯方面的压力以及克里米亚局势在亲俄的德涅斯特河左岸地区(Transnistrie)重演的可能。在苏联解体之后,这一地区在莫斯科的支持下于1992年“旗帜战争”结束时从摩联邦政府脱离,但该地区的独立至今没有得到任何国家的承认。俄罗斯至今依然在该地区驻军,并拒绝于1999年签订协议(《关于摩尔多瓦与德涅斯特河左岸关系正常化的联合声明》)后撤军。 摩尔多瓦总统周二(3月18日)援引德涅斯特河左岸地区议会发言人的话,其表示该地区已经向莫斯科方面请求效仿克里米亚加入俄罗斯联邦。摩总统认为莫斯科方面在德涅斯特河左岸地区的决定将 “不会比俄罗斯在克里米亚采取的行动更糟糕。”“但我希望莫斯科认真考虑来自欧盟的批评以及罗马尼亚与摩尔多瓦的立场”,他补充说到。罗马尼亚总统特拉扬·伯塞斯库在提到德涅斯特河左岸的情况时,他认为:“这无疑向摩尔多瓦共和国的安全发出了一个警告。”在其指责欧洲方面迄今为止“过于犹豫”的同时,他表示:“唯一的解决方法就是加快摩尔多瓦入盟的进程并给予其相应的保证。” “当然这并不意味着我们必须接受那些没有做好准备的候选国加入欧盟,但我们应该向摩尔多瓦提供更多的经济与技术支持以确保其在朝向欧盟的道路上加快行驶”,伯塞斯库警告:“俄罗斯并不会就此打住......克里米亚不过是格鲁吉亚事件之后的另一幕而已。”

(刘佳程 编译自法国《解放报》(Liberation)2014年3月19日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