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机构设置
时政要闻
国际交流
学术交流
学术研究
 
乌克兰危机:28国接纳乌克兰加入欧盟
发布时间: 2014-08-02
 

本周四晚(3月20日),欧洲人在对俄罗斯关键经济部门的集体制裁上显得异常谨慎。而在周五上午(3月21日),欧洲人却毫不犹豫地从政治上向普京发难。各成员国的政府首脑与乌克兰草签了联系协定中更具象征意义的“政治部分”条款。而经济条款将在随后有待确定的日期签署。之前正是这份文件导致了克里姆林宫对于亚努科维奇的不满,而当后者于去年11月21日宣布放弃签署这份文件时所引发的一系列抗议活动,又导致了他自己走下了基辅的政治宝座。4个月之后,一切似乎回到了原点,而欧盟的对俄罗斯传达的信息是:得到克里米亚,则失去乌克兰。 “我并不关心俄罗斯,我关注的是乌克兰和乌克兰民众,以及两者在欧洲的未来”,年轻的新总理亚采纽克(Arseni Iatseniouk)前来参加签字仪式时表示。法国总统奥朗德紧接着说:“这是一个我们同乌克兰团结在一起的象征。”而英国首相卡梅伦则认为:“一个强大且成功的乌克兰是对于俄罗斯最好的回应。” 亚采纽克表示,所签署的协定包括一系列政治原则,“尤其是在安全和防务方面的合作” 。虽然有关与欧盟进行自由贸易的经济条款还有待签署,但基辅马上可以获得降低其出口产品关税的待遇。乌克兰将获得16亿欧元的即时贷款以及一项由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主导的总额高达110亿欧元的贷款。这些经济上的援助并没有消除乌克兰边境上的威胁。在峰会进行过半时,亚采纽克呼吁欧盟向俄罗斯施加“真正的经济压力”,因为这是“遏制俄罗斯最好的方法”。他同样表示欧盟应该尽快摆脱对于俄罗斯天然气这个克里姆林宫新式“核武”的依赖。 白宫已于3月20日将俄罗斯银行业,能源、矿业及冶金业,以及国防工业列入了新一轮的制裁目标。欧洲正在探索相似的路径并效仿美国将之前华盛顿方面已经制裁的俄罗斯负责军工产业的副总理德米特里·罗戈津(Dmitri Rogozine)、克里姆林宫顾问弗拉迪斯拉夫·苏尔科夫(Vladislav Surkov)以及谢尔盖·格拉采耶夫(Sergueï Glazyev)列入了新的制裁名单,其中还包括俄罗斯在克里米亚部队的指挥官。 即便所有欧盟同俄罗斯之间的双边峰会与会晤都被欧洲方面暂停,但法国总统奥朗德仍然打算“以数百万共同受害者的名义”邀请普京参加纪念1944年 6月6日诺曼底登陆的相关活动。


(刘佳程 编译自法国《费加罗报》(Le Figaro)2014年3月21日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