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机构设置
时政要闻
国际交流
学术交流
学术研究
 
经济:欧盟警告:低通胀可能会损害欧元区复苏
发布时间: 2014-08-02
 

欧盟经济暨货币事务执委奥利·雷恩(Olli Rehn)认为,欧元区持续的低通货膨胀率可能会损害其脆弱的经济复苏,联盟整体中的低通胀将使得外围经济体利用“价格降低”策略来提振竞争力的做法不那么有效果,也使其更难与欧盟经济体在地理上达到重新平衡。他称,“长期低通胀不能成为拒绝改革的借口,但是毫无疑问的是它使得(经济上达到)重新平衡变得更加困难。”然而,雷恩先生还强调低通货膨胀率有增加实际收入和支持消费的积极作用。
在他发表上述言论之际,去年年底价格上涨幅度低于估计的数值后,欧盟委员会下调了欧元区通胀预期。预计2014年的消费价格仅仅会上涨1%,远低于其上涨近2%的目标。就在2013年11月,欧盟委员会曾预计2014年的欧元区通胀会达到1.5%。不过报告坚持认为,欧元区陷入通缩的风险很小,因为经济正呈现出增长势头的迹象。据预测,通胀率将在2015年小幅回升至1.25%。报告指出,“鉴于复苏正逐步加强、信心不断增长,只有一个边缘概率的冲击足够大,才能解除锚定通胀预期,并启动欧盟范围内的通货紧缩”。
年度核心欧元区的通货膨胀剔除了最不稳定的因素,如食物和燃料在2013年12月下跌至历史最低的0.7%,这让人们不禁担心欧元区可能在一个日本式通缩螺旋的边缘。2014年1月时稍有起色,达到修正后的0.8%,尽管本月与上月消费价格同比下降1.1%,但这是其有史以来最快的速度了。
缓慢的通货膨胀已经向欧洲央行施压,计划在已经破纪录之低的0.25%再进行降息。不过欧洲央行行长马里奥·德拉吉(Mario Draghi),多次努力缓解通缩带来的威胁,他称日本曾经历长达数十年的经济停滞和消费品价格下降,但在这一点上欧元区和日本没有多少相似之处。
欧盟委员会上调了欧元区和泛欧地区0.1%的经济预期增长幅度,分别为1.2%和1.5%。雷恩表示,欧洲经济复苏正在“抬头”,欧盟将实现经济更加平衡的目标。“联盟内需在今年的加强将有助于我们实现更为平衡的可持续增长。欧洲经济的重新平衡已经取得进展,对外的竞争力也在不断提高,特别是在几个最脆弱的国家中。我们可能已经度过这场危机中最糟糕的情况,但是这不是自满的理由,因为复苏还只是温和的进行。要使经济复苏更加强劲、创造更多的就业机会,我们需要保持经济改革的过程。”


(王璐 编译自英国《路透社》(Reuters)2014年2月25日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