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机构设置
时政要闻
国际交流
学术交流
学术研究
 
东扩:处于欧盟入口的马其顿共和国
发布时间: 2014-08-02
 

一进入马其顿的边界,你的手机就会收到一条用英文撰写的短信:“欢迎来到马其顿,文明的摇篮。我们建议您游览马其顿战役博物馆、德蕾莎修女纪念馆、托什·普罗叶斯基(Tose Proeski)纪念中心等等。”近年来,这个有着200万人口、面积相当于法国4个省的巴尔干小国,希望通过推崇那些大大小小甚至是从其邻居那里借来的历史人物以恢复昔日的荣光。亚历山大大帝和其父亲腓力二世的雕像至今依然统治者斯科普里(Skopje)的市中心。马其顿首都如今依然到处可见“斯科普里2014”项目的工地。“斯科普里2014”是一个大规模的城市重建项目,包括一系列巨大的雕像、浮夸的博物馆、繁重装饰的桥梁以及一座气势宏伟的凯旋门。即便是列宁也要给阿敏塔斯三世(Aminta III)这位亚历山大大帝的祖父让道。
自2005年起,马其顿就寻求加入欧盟。2013年底,欧委会要求马其顿特别注意保证司法机构的独立性和执行力、言论和媒体自由、选举改革、打击腐败的具体措施并严格实施《奥赫里德和平框架协定》(accords d'Ohrid)。签订于2001年的《奥赫里德框和平架协定》终结了该国阿尔巴尼亚族与马其顿族之间的武装冲突。阿尔巴尼亚作为少数民族的权利和文化在这个国家中获得承认。 “当他们获得政权时,他们就想重新分配权力和财富。”公共事务顾问萨索·奥尔达诺斯基(Saso Ordanoski)认为:“但他们意识到如果马其顿不成为北约和欧盟成员,那么投资者就不会来。目前他们需要每月举债1.2亿至1.5亿欧元才能维持政府运作,而这个数字还在增加。”马其顿当前的经济形势十分严峻,失业率已经达到30%,最低工资水平相当于每月130欧元。“2010年的一项调查显示95%的人口希望马其顿加入欧盟,人文与社会科学院卡特里娜·科洛佐娃(Katerina Kolozova)表示。如今这个比例只有60%—70%,他们并不赞成政府的政策,他们认为无论是否加入欧盟,都不会导致身份的改变。” 总统选举加强了尼古拉·格鲁埃夫斯基(Nikola Gruevski)的政府,并延续了马其顿执政保守党即马其顿内部革命组织民族统一民主党(VMRO-DPMNE)候选人格奥尔基·伊万诺夫(Gjorgji Ivanov)的第二个总统任期。4月27日的立法选举不会改变这样的状况。现在的问题是乌克兰的局势是否会形成一种冲击波进入该地区,这可能使得这一地区选择转向莫斯科。北约在二月启动了一项行动计划以加快波黑,黑山以及马其顿加入北约。同时这些国家与塞尔维亚一样都等候在布鲁塞尔的候见厅内。

(刘佳程 编译自法国《费加罗报》(Le Figaro)2014年4月13日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