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机构设置
时政要闻
国际交流
学术交流
学术研究
 
乌克兰危机:欧盟制裁针对分裂分子和俄间谍
发布时间: 2014-08-02
 

欧盟现已对15人实施资产冻结和旅行禁令,这些人包括俄罗斯副总理、武装总参谋长、军事情报部门官员。受到制裁的还有乌克兰东部的亲俄分裂分子,从而引发了六名西方军事观察家的生命威胁,他们此刻正被俘在斯拉维扬斯克市(Slavyansk)。美国打击与俄罗斯总统普京的内部圈子亲近的诸多寡头和企业之后,欧盟持续进行对俄制裁活动,而德国前总理施罗德(Gerhard Schroeder)被拍摄到与普京拥抱的镜头,使得德国非常尴尬。
欧洲国家继续将制裁重点投向那些直接导致乌克兰局势失稳的官员和政治家,由此引发的法律问题和政治分歧已经使得欧盟对俄的制裁将绕过俄罗斯企业家。最新的制裁名单已新增至48人,包括俄罗斯国防部副部长罗戈津(Dmitry Rogozin),他被欧盟指控为“负责监察俄联邦吞并克里米亚事件”。在一项重大政治行动中,俄罗斯武装力量总参谋长格拉西莫夫(Valery Gerasimov)也被列入欧盟制裁名单,因其“在俄罗斯与乌克兰边境上部署大规模军队,没有阻止紧张局势降温”。新名单公布后,罗戈津表示美国针对俄罗斯的最新制裁会危及在国际空间站(ISS)中的美国航天员。国际文传通讯社(Interfax)援引罗戈津在克里米亚的讲话,其中提到“如果他们旨在打击俄罗斯火箭制造部门,那么在默认情况下,他们在国际空间站的宇航员会面临危险。”
北约于周二称,没有迹象表明俄罗斯已将数万军队从靠近乌克兰边境处撤回到大本营。一位北约官员告诉路透社,“我们现在没有信息显示俄方军队从乌克兰边境撤军,我们会继续敦促俄罗斯遵守日内瓦协议,打开外交和对话大门,从乌克兰边境全部撤军。”
俄罗斯军事情报局(GRU)局长谢尔古中将(Igor Sergun)也被列入欧盟制裁名单,被控其参与“秘密资助乌克兰东部的亲俄分裂分子”。另一位名为伊戈尔·斯特雷尔科夫(Igor Strelkov)是克里米亚自治政府的关键人物,其被欧盟证实为俄罗斯情报人员,“参与了斯拉维扬斯克事件”,即上周几名来自欧洲安全与合作组织(OSCE)的军事观察员在斯拉维扬斯克市被分裂分子所俘虏。
相比美国的制裁措施,欧盟没有涉及到俄罗斯高级企业家,如俄罗斯能源巨头Rosneft公司负责人伊戈尔·谢钦(Igor Sechin),他于周一被列为美国资产冻结目标。


(王璐 编译自英国《电报》(Telegraph)2014年4月29日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