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机构设置
时政要闻
国际交流
学术交流
学术研究
 
经济:欧盟制定对俄金融制裁的影响
发布时间: 2014-08-02
 

欧洲委员会已于周三将相关文件交予欧盟成员国,其中阐明了因俄罗斯在乌克兰的举动而针对其更加严苛的贸易和金融制裁所产生的潜在影响。
由于担心文件中敏感数据可能被泄露,欧洲委员会仅仅告知了每个国家各自会面临的风险,而没有与所有28个成员国分享全部数据细节。这份风险评估文件装在牛皮纸信封里,在布鲁塞尔的一次会议上分发给欧盟的大使们。文件分析了制裁涉及的几个领域,包括能源、金融和贸易,显示了如果限制每个成员国和俄罗斯的双边经贸关系,将会带来何种影响。“重要的是这些(制裁)措施是平衡的,”一位欧盟外交官对于进程如此简述道。“坚决不能让这样的制裁最终集中在一个或两个或三个成员国上产生报复性的影响。如果这种影响是反射性的,那么我们必须要分散影响。”
成员国必须在4月22日前将意见反馈给欧洲委员会,之后会对于方案做出调整。其目的是在下周之前达成一致,欧盟领导层间要应对乌克兰局势若继续恶化做出最终决定。 在上个月的一场会议上,欧盟领导人同意“如果俄罗斯联邦有任何导致乌克兰失稳的行为”,他们将进行第三阶段的制裁活动。迄今为止欧盟已实施对莫斯科的制裁,包括旅行禁令和资产冻结,另外有约30人被确认参与了俄入侵并夺取克里米亚的活动。基辅政府指责俄罗斯在乌克兰南部和东部策划骚乱,在那里亲俄民兵占领了建筑和乌克兰军用车辆,升起了俄罗斯过期。俄方则否认在该地区煽动分裂分子。
英国外交大臣黑格(William Hague)表示,很显然俄罗斯暗中参与了(克里米亚事件),北约秘书长安诺斯·福格·拉斯穆森(Anders Fogh Rasmussen)在周二也发表了类似的观点。但一些欧盟成员国希望在他们同意实施下一阶段的制裁活动之前,能够得到更多的俄罗斯越过红线的证据,这是因为他们担心过快的推进制裁会激怒俄罗斯或最终伤害到本国经济。英国一直积极推动更严厉的对俄制裁活动,但由于俄罗斯企业和富人在伦敦拥有大量的资产、业务和银行利益,英国会因此损失重大。
如果在未来几天乌克兰局势没有进一步恶化,外长们称欧盟不太可能展开下一阶段的制裁,这很大程度上还是取决于周四在日内瓦举行的会谈,参与者来自美国、俄罗斯、乌克兰的外长与欧盟外交政策首席代表。反之如果乌克兰局势恶化,则进入乌克兰境内的俄罗斯军队会被视作入侵部队,这两位欧盟外长称欧盟领导层将在下周决定对俄实施第三阶段的制裁。对此最担心的是德国,全国三分之一的石油和天然气从俄罗斯进口,并且有很多工业产品出口到莫斯科。制裁活动不仅会对德国经济有影响,而且俄罗斯很可能会采取自己的手段将影响反弹出去。这也同样适用于和俄罗斯有紧密关系的国家,如意大利、澳大利亚、塞浦路斯和希腊,这就是为何在欧盟成员国内部很难建立共识的原因。


(王璐 编译自英国《路透社》(Reuters)2014年4月16日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