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机构设置
时政要闻
国际交流
学术交流
学术研究
 
经济:跨大西洋自贸协定分化欧洲左右两翼
发布时间: 2014-08-02
 

跨大西洋自由贸易协定是一个非常可怕的东西。随着5月25日欧洲议会选举的临近这点愈发明显。这个称为《跨大西洋贸易与投资伙伴关系》(TTIP)或《跨大西洋自由贸易协定》(Tafta)的协议已经在欧盟委员会和美国之间进行了将近一年的谈判,其旨在建立欧洲和美国之间的共同市场。在左派看来,这个问题是具有争议的。而环保主义者与激进左派则对此协定表示反对。“目前对于这个协定内容的反馈是此协定不可接受”,社会党(PS)大巴黎地区候选名单二号人物纪尧姆·巴拉斯(Guillaume Balas)表示。批评人士担心该协定会对于禁止法国页岩气开采以及禁止转基因农产品进口产生影响。奥朗德很清楚这个议案很可能会在多数派中演化为一场混战。他在二月访问华盛顿期间表示:“我们必须尽快通过,否则对于这个问题的恐惧、威胁和紧张将会得以积累。”在距欧洲议会选举还有19天之际,让—吕克·梅朗雄意图扩大政府和多数派之间的鸿沟。左翼阵线(Front de Gauche)的国民议会议员将于5月22日提交一项“中断跨大西洋市场谈判”的法律提案,这位法国左翼党联合主席于周一(5月5日)在RTL电台节目中表示。梅朗雄知道这些同为左翼的社会党成员支持了他的提案。巴黎社会党国民议会议员帕斯卡·切尔基(Pascal Cherki)说:“我从根本上反对这项自由贸易协定。如果有人提交终止这项协定谈判的法律提案,我将投票支持。”他进一步表示:“梅朗雄虽然是在玩弄政治,但我还是会给他投支持票。” 大巴黎地区人民运动联盟(UMP)的头号人物,阿兰·拉马苏尔(Alain Lamassoure)并不为左派之间产生的分歧感到高兴。相反,他批评“对于这个协定的妖魔化行为”最终只会损害欧洲人自己的利益。“与这些言论相反,这并不是一个自由贸易的协定,而只是一个顺带的商业协定。真正的问题是对于规范和标准的掌控。这将最终在世界其他地方制定标准并赢得市场。而且最初是欧洲人想要这个协定,美国人只是跟在后面。”“我记得我们自第一天和美国人进行谈判的时候就将文化产品排除在外,法国也不会破坏自身的食品健康标准,阿兰·拉马苏尔表示。所以不要告诉大家跨大西洋贸易协定将会逼我们吃用氯化剂清洗的鸡肉以及荷尔蒙牛肉,因为这些一开始就被排除在外!”对于他来说,谈判的进程是民主的。然而,中间派认为人为的控制是远远不够的。独立民主联盟—民主运动(UDI-MoDem)大巴黎地区头号人物马里耶勒·德·萨尔内(Marielle de Sarnez)在感叹谈判缺乏“透明度”的同时表示:“除了专家以外,欧委会应该更多倾听公民社会及利益攸关方的声音。”


(刘佳程 编译自 法国《费加罗报》(Le Figaro)2014年5月6日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