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机构设置
时政要闻
国际交流
学术交流
学术研究
 
欧洲议会选举:极端主义备受推崇
发布时间: 2014-08-02
 

德国反欧元党(AFD)、英国独立党(UKIP)、法国国民阵线(FN)以及希腊左翼激进党(SYRIZA)的胜利,使得本次欧洲议会选举留下了浓重的极端主义色彩。但保守派仍然维持在欧洲议会中的多数派地位。总体而言,欧洲怀疑主义党团会在未来的欧洲议会中占据总共129个席位。然而,其不同构成成分间的不同之处将阻碍他们建立一个共同的集团。如果事实确实如此,那么他们将没有足够的力量阻止欧洲一体化的建构,但却足以发出声音并挑战传统的政党。 根据官方预测,欧洲人民党将获得751个议会席位中的211个,领先马丁·舒尔茨(Martin Schulz)所领导的社会民主党团。欧洲保守党领袖,让—克劳德·容克(Jean-Claude Juncker)在其推特上如此写道:“欧洲人民党正在获得欧洲议会选举的胜利,并将获得欧盟委员会主席的位子。”欧洲人民党仍将是欧洲议会第一大党团,并领先社民党团80个议席左右,各国的选举情况基本如此。

德国:安格拉·默克尔总理所在的保守主义阵营获得36%的选票,将近领先社会民主阵营10个百分点。后者历史性地获得了27.5%的支持率。2013年春天建立,呼吁废除欧洲单一货币的新党——反欧元党(AFD)有望进入欧洲议会。该党成功获得了6.5%的支持率。值得注意的是:极右翼的德国国家民主党(NPD)获得了1%的选票,正好获得一个议席。欧盟人口最多的德国将占据欧洲议会751个议席中的96个。

西班牙:根据周日(5月25日)晚官方公布的准确结果,两大传统政党——西班牙人民党(PP)与西班牙工人社会党(PSOE)获得的议席数大幅下降。在西班牙总共56个欧洲议会席位中,人民党获得了16个议席(2009年时获得24个),工人社会党获得14个议席(2009年时获得23个)。议席被一些左翼小政党夺得,诸如诞生在“占领”运动中的西班牙“我们可以”党(Podemos),其以获得5个议席的成绩进入欧洲议会。

意大利:总理马泰奥·伦齐所在的左派民主党(PD)领先由贝佩·格里洛(Beppe Grillo)所领导持不同政见的五星党(le Mouvement 5 Étoiles, M5S)。根据IPR研究所的预测,意大利民主党(中左派)将会得到41.4%的选票,大幅领先五星党的22.4%,以及贝卢斯科尼所在的中右翼意大利力量党(Forza Italia)15.7%的支持率。EMG研究所的另一项预测为:民主党39%,五星党22.4%,力量党15%。而SWG的统计则是:民主党的支持率在36.8%-38%之间,五星党的支持率在23.3%-25.3%之间。

英国:英国独立党获得了一个历史性的成绩。根据周日晚上官方的初步统计结果显示,这个疑欧主义的政党所获得的议席领先执政的保守党和在野的工党。其共获得英国73个欧洲议会议席中的24个,多于保守党所获的19个议席及主要反对党工党的20个议席。

荷兰:由基尔特·威尔德斯(Geert Wilders)所领导的,具有反伊斯兰、反欧盟色彩的荷兰自由党(PVV)被亲欧的基督教民主党(NCD)超越。基民党获得荷兰26个欧洲议会议席中的5个,而自由党同亲欧的中间派六六民主党(D66)一样获得4个议席。

丹麦:根据DR公共电视台周日的民调显示,反对移民的丹麦人民党以23%的支持率领跑丹麦的欧洲议会选举。该党占据丹麦13个欧盟议会议席中的3个,领先获得20.2%支持率的执政党社民党。然而丹麦人民党将会与法国国民阵线保持距离,其认为后者具有反犹及反同性恋立场。

奥地利:中左的奥地利人民党(ÖVP)在选举中占优。奥地利自由党(FPÖ)则以19.9%的支持率获得第三,2009年该党支持率为12.7%。自由党希望与诸如玛丽·勒庞领导的法国国民阵线等一些持有民粹主义和欧洲怀疑主义倾向的政党在下一届欧洲议会中结成联盟。

匈牙利:维克多·欧尔班(Viktor Orban)领导的匈牙利保守派青民盟(Fidesz)在周日的匈牙利选举中占优。根据匈牙利选举委员会公布的结果,青民盟获得51.5%的选票,这意味着该党可以获得匈牙利在斯特拉斯堡21个议席中的12个。持极端民族主义、反犹太人、反罗姆人思潮的“更好的匈牙利”运动(Jobbik)以14.7%的支持率(3个议席)占据第二把交椅。这一数据比其在今年4月6日举行的匈牙利大选中少了6个百分点。

希腊:根据希腊选举办公室周日的统计,阿莱克斯·齐普拉斯(Alexis Tsipras)领导的左翼激进党以26%—28%的支持率小幅领先希腊总理安东尼斯·萨马拉斯(Antonis Samaras)领导的新民主党(ND)。新纳粹主义的金色黎明党(Aube dorée)以8%—10%的支持率位居第三,这个结果会使其获得21个议席中的至少2个。

葡萄牙:葡萄牙的选举反映出民众对于政府紧缩政策的不满,执政的中右翼联盟被社民主义的反对派大幅超越。这一结果确实的话,葡萄牙总理佩德罗·帕索斯·科埃略(Pedro Passos Coelho)可能会在2015年秋季举行的大选中遭受重挫。
波兰:总理唐纳德·图斯克(Donald Tusk)领导的执政党中右翼公民纲领党(PO)以32.8%的民众支持和19个议席领先。雅罗斯瓦夫·卡钦斯基(Jaroslaw Kaczynski)领导的法律与公正党(PiS)得到31.8%的民众支持,同样获得19个议席。波兰的一个恐欧小政党,新右派代表大会(Congrès de la nouvelle droite),获得7.2%的民众支持,以及4个议席。波兰总共占据欧洲议会中51个议席。

罗马尼亚:执政的社民主义中左翼联盟取得41%的选票支持,在选举中大获全胜。根据CURS 和IRES研究所的民调:自由主义阵营屈居次席,获得14%的选票支持。罗马尼亚在欧洲议会中享有32个议席。

(刘佳程 编译自法国《费加罗报》(Le Figaro)2014年5月25日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