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机构设置
时政要闻
国际交流
学术交流
学术研究
 
乌克兰危机:俄乌欧三方再次尝试就对乌供应天然气价格达成协议
发布时间: 2014-08-02
 

来自俄罗斯、乌克兰和欧洲委员会的代表们将在周一(6月9日)达成一项协议,有关基辅偿还天然气债务并确定未来供气的价格。不能排除的是,欧洲委员会和俄罗斯在磋商期间将讨论“南溪”天然气通道有关事项,其建设工程于周日(6月8日)在来自布鲁塞尔和华盛顿的强压下被叫停。
据俄通社报道,这将是关于供应天然气的第五轮三方会谈,此次俄罗斯能源部长诺瓦克(Alexander Novak)、由乌克兰议会(Verkhovna Rada)指定任命的乌克兰能源与煤炭工业部长尤里·普罗丹(Yuri Prodan)、欧盟能源事务专员厄廷格(Guenther Oettinger)参与了此次会谈。厄廷格专员的新闻秘书伯格(Sabina Berger)告诉俄通社—塔斯社称,这次会议还有俄罗斯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Gazprom)的首席执行官米勒(Alexei Miller)与乌克兰国家天然气公司(Naftogaz)的董事会负责人安德烈科·博莱夫(Andrei Kobolev)参加了“上周举行的双边磋商”,并“解决了一些悬而未决的问题”。
俄罗斯和欧洲就南溪通道的建设工程举行的会议将可能于周一举行。保加利亚总理普拉门·奥雷沙尔斯基(Plamen Oresharski)于周日与美国参议院代表团的会议之后,宣布下令暂定建设天然气管道工程项目,其工程缺陷将由欧洲委员会监督纠察。Gazprom公司负责实施“南溪”天然气管道项目,将以多样化方式向欧洲输送天然气、以及减少对于天然气输送途经国家的依赖。南溪天然气运输B.V.公司是一家国际合资企业,致力于策划项目、建设工程、最终在黑海水域运行天然气输送管道。Gazprom公司此合资公司中的股份占到50%,意大利埃尼公司( Eni Company)持有20%,法国电力EDF公司和德国温特沙尔公司(Wintershall Holding GmbH)分别持有15%的股份。
“南溪”天然气输送管道的海上部分将从俄罗斯海岸上的Russkaya泵站、穿过黑海河床到达保加利亚的海滨区域。管道总长度将超过900千米,最大深度超过2千米,额定承载能力将达到630亿立方米。首批天然气管道输送定于2015年年底进行。
上一轮三方会谈于6月2日在布鲁塞尔举行。俄罗斯能源部长诺瓦克、欧盟能源事务专员厄廷格与由乌克兰议会指定任命的乌克兰能源与煤炭工业部长尤里·普罗丹共同参加会议。会谈的重点集中在乌克兰(天然气的)债务问题,三方同意直到下一轮三方协商之前不暂停天然气的供应。
上周二(6月3日),俄罗斯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Gazprom)和乌克兰国家天然气公司(Naftogaz)同意举行双边谈判,欧盟并没有做进一步的中介调停。乌方坚持重新计算其2013年的天然气供应债务时应基于折扣后的价格,即每1000立方米天然气的价格为268.5美元。


(王璐 编译自俄罗斯《俄罗斯之声》(Voice of Russia)2014年6月9日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