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机构设置
时政要闻
国际交流
学术交流
学术研究
 
东扩:众多欧洲国家欲加入欧盟
发布时间: 2014-09-01
 

 

欧盟目前拥有6个候选国,分别是阿尔巴尼亚、冰岛、马其顿王国、黑山共和国、塞尔维亚及土耳其。除此之外还有别的国家也希望加入欧盟。欧盟已承诺,位于西巴尔干半岛的国家只要满足欧盟准入要求就能成为欧盟候选国,包括波斯尼亚和黑塞哥维那及科索沃。经欧盟部长理事会批准申请的国家就被成为候选国。但申请书被批准之后,在加入欧盟前还需要进行多次磋商。

阿尔巴尼亚是欧盟最新的候选国。从2009428日起,阿尔巴尼亚就申请加入欧盟。201461日欧盟理事会批准阿尔巴尼亚具有候选国的资格。在一国成为候选国之后,并不意味着能自动展开关于欧盟成员国身份的磋商。在此之前,阿尔巴尼亚必须在政治、经济以及行政方面实施进一步的改革。

塞尔维亚是最近一个展开磋商的候选国。200912月塞尔维亚提交入欧申请。201361日欧洲理事会召开会议,会议决定塞尔维亚可以开展成员身份的磋商议程。201331日塞尔维亚的入欧申请得到批准,并获得候选国的身份。为使申请得到批准,塞尔维亚方面需表明态度,将履行与科索沃会谈时达成的合作契约。201411日,塞尔维亚展开了与欧盟的成员身份的磋商议程。在此之前,塞尔维亚应实施改革以满足《哥本哈根标准》所规定的政治要求,例如改善同科索沃的双边关系。

冰岛2009717日提交入欧申请,作为欧盟的候选国,冰岛早已开展关于欧盟成员身份的磋商问题。但20135月因新政府上台,磋商议程被迫搁置。由于冰岛早就参与欧洲经济合作组织,在申根签证问题上也与欧盟早有合作,因此欧盟的法规条例在冰岛国内非常常见。关于成员身份的主要障碍集中在国内的渔业、农业及环境政治问题。在民主、人身安全及人权保护问题上,冰岛已经符合欧盟的评估标准。

马其顿王国20043月提交加入欧盟的申请书,虽然也是欧盟候选国,但就成员身份的磋商议程并未开始。目前马其顿王国已满足欧盟准入门槛的政治标准,因此也做好了展开磋商的准备。但希腊反对马其顿使用现在的国家名字,此名与希腊北部一地区的名字重合。因两国的名字纠纷,希腊阻止马其顿展开成员身份的磋商问题。

黑山共和国2008年提交入欧申请。201012月获得候选国身份。20126月黑山共和国被认为已满足哥本哈根标准中的多数条款,关于成员身份的磋商议程可以展开,但国家仍应继续深化改革,首当其冲的便是人身安全问题。国内的贪污腐败以及有组织犯罪现象仍然是一个问题。

土耳其早在1987年,当欧盟还是欧共体的时候就申请加入欧盟。自2005年起,土耳其便成为了欧盟候选国并展开了磋商议程。磋商的目标是要获得成员国身份,但200412月欧洲理事会宣布,磋商结果还不能足够确保土耳其入欧。欧盟认为土耳其必须加强对人权、少数族群权利以及言论自由、信仰自由方面的保护力度。同时必须承认塞浦路斯共和国,以此作为入欧的一项要求。塞浦路斯的问题成为土耳其与欧盟磋商的一大障碍,欧盟呼吁土耳其尽早拿出塞浦路斯问题的解决方案。

 

沈赟璐编译自瑞典《欧盟信息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