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机构设置
时政要闻
国际交流
学术交流
学术研究
 
通知:上海外国语大学2014年国家公派研究生出国留学项目申报通知
发布时间: 2013-12-18
 

2014年国家公派研究生出国留学项目已在国家留学基金委网站公布,我校也已陆续启动“国家建设高水平大学公派研究生项目”、“国家公派硕士研究生项目”及部分“国外合作项目”等相关项目的申报工作。为了便于各学科点、导师和研究生对于我校研究生可申报国家公派研究生出国留学项目有一总体了解,及时关注项目信息,有效把握申报机会,现结合国家留学基金委日前陆续启动的“国外合作项目”(含“与有关国家互换奖学金计划”及“其他国外合作项目”),对于相关项目的基本情况、申报流程等具体说明如下:

一、我校2014年国家公派研究生出国留学项目

序号

项目名称

选派类别

校内报名截止时间

校内评审时间

网报时间

材料上报留基委时间

留基委录取结果公布时间

推荐

名额

1

国家建设高水平大学公派研究生项目

联合培养博士研究生

2014.02.28

2014.03.01

2014.03.20

2014.03.20

2014.04.01

2014.04.01

2014.04.05

2014.5

13

攻读博士学位

2014.02.28

2014.03.01

2014.03.20

2014.03.20

2014.04.01

2014.04.01

2014.04.05

2014.5

不限

2

国家公派硕士研究生项目(“联合培养硕士研究生”部分)

联合培养硕士研究生

2014.02.28

2014.03.01

2014.03.20

2014.03.20

2014.04.01

2014.04.01

2014.04.05

2014.5

不限

3

国外合作项目

联合培养硕士研究生/联合培养博士研究生/攻读博士学位

各项目具体时间需根据具体的国别项目确定,请参阅《2014年国外合作项目信息汇总表》(附件2),具体申报要求请参阅《2014年国外合作项目说明汇总》(附件3)。推荐名额一般不限。

4

国际区域问题研究及外语高层次人才培养项目

联合培养硕士研究生/联合培养博士研究/攻读博士学位

该项目具体事宜等候国家留学基金委通知。

目前获悉,该项目中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国外合作项目”中所涉“与有关国家互换奖学金计划”不再定点于教育部区域与国别研究培育基地或外语类重点高校,而是面向全国高校各相关专业所有学生,我校面临的竞争将更加激烈,请各学科点、各区域与国别研究培育基地高度重视,积极申报,把握机会;该项目中另一重要组成部分,“通过校际合作渠道派出”项目将可能定点于具有教育部区域与国别研究培育基地的高校。国家留学基金委已经开展了高层次外语人才培养的需求调研,并与我校确认了现有区域与国别研究培育基地的名称和属性,预估可能会在部分“与有关国家互换奖学金计划”项目结束后发布申报通知。

 

二、我校2014年各项目具体申报流程及时间安排

(一)信息查询

即日起登录国家留学基金委网站(www.csc.edu.cn)“出国留学”栏目即可查询项目内容:

http://www.csc.edu.cn/Chuguo/1c97f64f91e34e92ae01ed409bfa7f4e.shtml

2014年国家建设高水平大学公派研究生项目常见问题解答链接:

http://www.csc.edu.cn/Chuguo/0db6e3aa280044d69fc38f45df47d80a.shtml

提交材料清单、选派渠道及常见问题解答等相关信息在对应的项目介绍里均有说明,请各项目申请人认真查阅。

(二)申报流程

1.国家建设高水平大学公派研究生项目

http://graduate.shisu.edu.cn/s/18/t/15/76/87/info30343.htm

2.国家公派硕士研究生项目(“联合培养硕士生”部分)

http://graduate.shisu.edu.cn/s/18/t/15/76/87/info30343.htm

3. 国外合作项目(含“与有关国家互换奖学金计划”及“其他国外合作项目”)

http://www.csc.edu.cn/Chuguo/6efd09a38f4a49619ca12dc2feec754e.shtml

(1)请各项目申请人认真浏览《2014年国外合作项目信息汇总表》(附件2),在各项目规定的时间节点前严格按照各项目材料要求向培养办提交相应材料并及时完成网上申报工作,培养办将申报材料及推荐公函统一寄送国家留学基金委(所有扫描件务必是原件扫描,不可是复印件的扫描件,且凡要求提供扫描件或复印件的材料务必同时提供原件供审核备查)。

(2)为了方便培养办提前做好各项目申请人在国家留学基金委网站上所提交申报材料的审核工作,请各项目申请人务必提前将《上海外国语大学研究生公派出国留学申请表》电子版(附件1)按照“2014+项目名称+研究生姓名”的格式署清邮件主题,发送至研究生部培养办工作邮箱:yanbupeiyangban@126.com。鉴于部分项目申报时间非常紧迫,防止因邮件传输有误造成疏漏,如培养办邮件没有及时回复,请项目申请人务必及时电话联系培养办,以便按时做好网上申报材料的审核提交工作。

三、我校2014年各项目相关情况说明

(一)材料准备提示

请有意向申请国家公派出国留学项目的研究生务必提前及时做好护照、国际旅行健康证明(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办理)、成绩单原件及翻译件、学历学位证明原件及翻译件等常规出国留学材料的准备工作。

请“国外合作项目”中时间要求紧迫的项目申请人特别注意,学校获悉体检需排队等候天数多,故一旦决定申请,需尽快报名体检,避免影响材料按时提交。

(二)相关项目说明

1.请各项目申请人务必注意,我校国家公派研究生出国留学项目均是差额选拔,研究生在体检、材料准备等方面有一定的成本支出,需做好申请失败的心理准备,尤其是毕业研究生需综合考量升学与就业的选择与准备。

学校负责推荐,部分项目有推荐人数限制,比如“国家建设高水平大学公派研究生项目”中的“联合培养博士生项目”有推荐名额的限制,而“攻读博士学位项目”则是无限额推荐。

国家留学基金委负责组织专家组进行评审,各项目申请人需在学科点和导师的悉心指导下精心准备申报材料,学科点和导师对申请人的申报材料需严格把关。

项目申请人一旦被国家留学基金委录取,除非不可抗力无法成行,均不得放弃,否则取消该申请人在校期间今后所有类别国家或单位公派出国留学项目的申报资格。

在读博士研究生需得慎重权衡,做好“国际区域问题研究及外语高层次人才培养项目”和“国家建设高水平大学项目”的申报选择。

2.因“国外合作项目”所涉子项目太多,《2014年国外合作项目信息汇总表》(附件2)中仅摘录了部分与我校所设专业密切相关的国外合作项目,为避免疏漏,请各学科点、各位导师和研究生除了浏览该汇总表外,还需在国家留学基金委官网上根据研究生的专业情况、层次类别详细查阅相关对应信息。

3.请各学科点、各位导师和研究生在查阅国外合作项目详细内容时,需特别注意项目的受理方式,如有些项目中表述为“‘211工程’建设高校人员的申请,由所在学校主管部门负责受理”,有些项目表述为“本项目由国家留学基金委直接受理申请”等。受理方式的不同,将会影响材料报送的流程。

4.请各项目申请人注意,除非项目申报时间特别紧迫,研究生部培养办受理材料截止日期至少需在“学校报送材料至留基委”的截止日期前5天提交申报材料,寒假期间不予受理,各项目申请人需得提前做好相关准备工作。

5.国家留学基金委“博士生导师短期出国交流项目”已于近日发布申报通知,我校即将启动该项目申报工作,请各学科点、各位导师届时关注校园网通知,并可及时查阅国家留学基金委官网信息,做好相关准备工作:http://www.csc.edu.cn/Chuguo/3d7abaddf38849eea746a6abc76daf7a.shtml

 

 

请各位研究生务必认真仔细阅读国家留学基金委官网信息,把握好时间节点信息,大胆申报、积极争取,有问题请及时联系国家留学基金委项目工作人员或我校研究生部培养办工作人员。

(一)具体留学项目联系方式请参阅国家留学基金委官网(www.csc.edu.cn)2014留学项目专栏下各项目的“联系方式”说明。

(二)我校研究生部培养办联系方式如下:

联 系 人:米健、李先玲

联系电话:35372813

工作邮箱:yanbupeiyangban@126.com

联系地址:虹口校区1号楼420室

附件:(请至学校主页下载:http://news.shisu.edu.cn/schoolannounce/2013/2013,schoolannounce,023189.shtml

1上海外国语大学研究生公派出国留学申请表

2.2014国家留学基金委部分“国外合作项目信息汇总表

3.2014国家留学基金委部分“国外合作项目”说明汇总

4.研究生学习计划参考模板

 

研究生部

对外合作交流处

2013年12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