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机构设置
时政要闻
国际交流
学术交流
学术研究
 
新书推介:胡凯——《中德风云际会——始于1840年的德国在华形象》
发布时间: 2014-05-20
 

 

 

作为上海外国语大学欧盟研究中心在德国及中德关系研究领域的新成果,《中德风云际会——始于1840年的德国在华形象》一书于今年年初由上海人民出版社出版。

《中德风云际会——始于1840年的德国在华形象》是上外欧盟研究中心成员胡凯副教授的新作。该书以历史学为基本出发点,用史料分析的方法诠释和研究自1840年起至辛亥革命前夜德国在华形象的演变进程,不仅勾勒其发展轨迹,更依托对诸多影响德国在华形象生成的因素——如晚清时期中国人的认识习惯、认识水平、价值观、世界观以及德国对自身形象的自我设计等——的研究分析其成因,通过溯源式的解读,从历史发展的角度为现当代德国形象及中德关系研究提供有价值的资料讯息。

近年来,中外学界在中德关系研究方面颇多建树,而该书以德国在华形象的发生研究为切入点可谓另辟蹊径。不仅如此,该书打破了学科界限,将形象学、群体心理学、心态史学和国际关系学中有关理论与方法引入史学研究,因此能从广阔的视野深入阐析德国在华形象的发生和发展,不仅追踪其结果,更关注其成因。所以,该书不仅呈现与梳理了大量史料,有助于读者更清晰地把握早期中德关系史的脉络与走向,而且对当时中国人的认识误区给予高度重视,深入挖掘其产生的原因,从中汲取经验与教训,并在此基础上对当前我国的对外交往与国家形象塑造提出建设性建议,体现了指导实践的现实意义和应用价值。从这一点上看,该书应被视为跨学科的综合性、多元化研究应用于史学领域的成功尝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