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机构设置
时政要闻
国际交流
学术交流
学术研究
 
上海外国语大学领导落实教育部“金华会议精神”综述
发布时间: 2013-01-09
 

教育部国际司“区域和国别研究培育基地第一次工作会议”于2012年3月22日至23日在浙江金华浙江师范大学召开。在上海外国语大学副校长冯庆华教授带领下,上外对外交流合作处处长张红玲、科研处处长王有勇以及三个中心(欧盟研究中心、俄罗斯研究中心和英国研究中心)主任和副主任及校外专家代表参加了本次教育部国际司 “区域和国别研究培育基地第一次工作会议”。

上海外国语大学校领导十分重视落实教育部国际司“区域和国别研究培育基地第一次工作会议”精神,并在金华会议后先后多次举行会议,落实“金华会议”精神,进一步推进欧盟研究中心、俄罗斯研究中心和英国研究中心三个区域和国别研究培育基地的建设。
3月27日下午,曹德明校长主持召开了学校落实教育部区域和国别研究培育基地建设第一次工作会议精神。出席会议的有外事处处长张红玲、科研处处长王有勇、人事处处长孙信伟、财务处处长黄萍、我校3个区域和国别研究基地的负责人及相关核心成员等。

会上科研处处长王有勇传达了教育部领导对区域和国别研究培育基地建设的主要精神:教育部副部长郝平在“金华会议”上要求高校加强区域和国别研究,通过加强区域和国别研究,为国家制定发展战略、政策措施提供智力支持,这将有利于我国在政治上提高影响力、在经济上提高竞争力、在形象上提高亲和力、在道德上提高感召力,进而在综合国力竞争中赢得主动。对于今后加强区域和国别研究工作的思路和举措,郝平要求,通过完善体制机制、加大政策引导、实施项目支撑、强化制度建设、注重调查研究等举措,努力构建基地建设和人才保障并重、基础研究和问题研究并行、研究对象和领域全面覆盖而重点突出、研究主体和方式多元开放而协作共享的区域和国别研究的新格局,并争取以实施国家层面的推进计划为牵引,实现区域和国别研究的持续科学发展。

为落实教育部郝平副部长和教育部国际司领导对高校加强区域和国别研究建设重要精神和教育部关于建设取悦于国别研究基地建设的指示,曹德明校长在3月27日举行的学校区域和国别研究基地工作会议上,强调了基地建设的重要意义,指出,目前我校3个区域和国别研究基地——欧盟研究中心、俄罗斯研究中心和英国研究中心尚处于培育期,基地建设的第一笔经费已经到位,3个区域和国别研究基地建设要不断拓展内涵,凝聚队伍,整合社会力量;要加强区域和国别研究,通过错位竞争,充分发挥我校多语种、跨学科、跨文化优势。曹校长还提出,力争通过一年的建设使现有3个研究基地符合教育部国际合作与交流司的建设标准。最后,就近期基地建设工作布置,曹校长要求:一、尽快成立各研究培育基地的学术委员会;二、办好基地建设的动态简报;三、尽快拟定各基地的建设方案;四、明确基地建设中各部门的任务分工,科研处负责基地的科研工作,外事处负责基地的对外联络。
2012年4月9日下午,主管科研的副校长杨力教授再度召开学校推进三个区域和国别研究培育基地建设工作会议,具体了解建设期的进展及困难,指出,要抓住三个培育基地中心建设的机遇,落实“金华会议精神”,将此次研究基地建设工作看作是教育部为服务国家外交战略、促进教育对外开放、推进区域和国别问题研究以及国际教育研究的一项重大举措,以基地建设为抓手,提高社科研究的战略性、前瞻性和针对性,提升高校与研究机构的决策咨询能力,实现高校与研究机构的战略转型,使之发展成为国家重要决策的“智囊团”和“思想库”。 根据“精华会议精神, 研究基地的主要任务是在全球视野下系统开展政治、经济、社会、教育、文化、科技、宗教、历史、艺术等领域的全方位研究,着力聚焦前沿问题和热点问题。此外,研究基地还担负着改革与创新研究方法、强化人才体系建设等重任。
另外,鉴于欧盟研究中心的跨学院和跨学科性特点,曹校长多次召开中心工作协调会议,推进欧盟研究中心工作展开,为此2012年1月4日;2012年3月19日;2012年6月21日召开了三次工作研讨会。
作为学校三个教育部国际司区域和国别研究培育基地之一,上外欧盟研究中心将按照教育部和国际司关于区域和国别研究培育基地建设指示,在学校党政领导下,做好欧盟研究中心的建设工作。
                                           (上外欧盟研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