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机构设置
时政要闻
国际交流
学术交流
学术研究
 
新书推荐:《海殇?欧洲文明启示录》
发布时间: 2013-07-22
 

 

内容提要

本书作者王义桅是一位既具有丰富外交经验又具备扎实理论功底的实践型学者。本书不仅是其作为外交官任职布鲁塞尔驻欧使团工作三年以来对于欧洲的感悟,更是对于欧洲文明发展的一种反思。其一改往日国内学界对于欧盟的积极看法与乐观情绪,以中国古老智慧概括出欧洲海洋文明衰落的五大内因,剖析了欧洲现代文明的八大模式和海洋文明的五大悖论,提出“改造我们的欧洲文明观”这一时代命题,以纠偏鸦片战争以及改革开放以来中国仰视西方的知识体系与价值标准。

这本书的主旨在于通过对欧洲主权债务危机等当代欧洲问题的文明史解读,消除长期以来西方刻意渲染的“欧洲中心论”(“西方中心论”)和“普世价值论”的影响,使我们更好地坚持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论自信、道路自信和制度自信,以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和中华文明的新的转型。本书的一个十分积极的意义在于正确地对待西方所谓的“普世价值论”,全书的内容处处体现了作者对西方“普世价值论”的挑战,力图纠正一些或仰视或鄙视西方文明的惯性思维。

作者认为,尽管中欧发展阶段不同,但双方都面临着通过自身的文明转型推动人类文明转型的时代使命。在文明互鉴互融过程中,中欧携手开创新人文主义,为世界所期待。中国崛起必须超越“中学为体、西学为用”的惯性思维,摒弃“复古” 与“接轨”的迷思,并通过复兴中华原生文明,创新人类文明而确立世界领导型国家的道统。

 

作者简介

王义桅,男,1971年生,江西瑞昌人。中国人民大学特聘教授,博士生导师,“中欧学术连线”主任,兼察哈尔学会高级研究员、中联部当代世界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上海外国语大学欧盟研究中心外聘专家。先后毕业于华东理工大学、复旦大学,分获工学(环境工程)学士,法学(国际关系)硕士、博士学位,先后担任天津联合化学有限公司助理工程师、复旦大学美国研究中心教授、中国驻欧盟使团外交官、同济大学特聘教授,曾为美国耶鲁大学福克斯学者、法国巴黎政治学院访问学者、韩国延世大学及布鲁塞尔自由大学访问教授。出版专著《国际关系理论的文化解读》等6部;译著《大国政治的悲剧》等3部;主编“中国北约研究丛书”,并编著《全球视野下的中欧关系》等3部。在12个国家发表学术论文100余篇,时评400余篇,参加威尔顿庄园会议、斯德哥尔摩中国论坛、柏林外交政策论坛、中欧文化高峰论坛、中欧论坛等国际论坛、会议数百次。

 

 

您可以在以下网络商城购买王义桅教授新书《海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