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机构设置
时政要闻
国际交流
学术交流
学术研究
 
曹德明校长访问塞浦路斯大学、萨洛尼卡大学和雅典大学
发布时间: 2013-07-22
 

(与希腊萨洛尼卡大学签署协议)

(与塞浦路斯大学校长互赠礼品)

(与塞浦路斯大学院系负责人交流互动)

(与雅典大学校长等合影)

应塞浦路斯大学、希腊萨洛尼卡大学和希腊雅典大学的邀请,曹德明校长于201369日至18日率团访问了这三所学校。代表团成员包括希腊语系朱圣鹏教授、对外合作交流处处长张红玲教授及西方语系总支书记王岩副教授。

塞浦路斯大学是塞浦路斯唯一的一所公立大学,也是中国教育部首批认证的海外名校。此次是我校第一次与塞浦路斯共和国的大学开展合作交流。曹校长的到访得到了对方大学的高度重视和热烈欢迎。塞浦路斯大学的校长君士坦丁先生以及副校长、校理事会成员及各院系所负责人为我校代表团的到来举行了隆重的欢迎仪式。在欢迎仪式上,双方就两校的历史、办学特色以及发展战略进行了交流,并正式签署两校合作交流的框架协议。曹校长在主题发言中指出,上海外国语大学和塞浦路斯大学在专业设置、办学理念等方面存在很多共性,这是我们建立合作交往的前提。我校的希腊语专业在国内有着良好的声誉,为我国的外交事业培养了很多优秀人才。希望两校的合作能进一步推动希腊语专业的发展以及双方国家文化的交流。欢迎仪式后,我校代表团成员与塞浦路斯大学各院系所负责人就在我校开设塞浦路斯文化课程、欧盟研究中心的发展、不同层次合作的可能性、双方合作开展学术交流、图书资源共享以及孔子学院的师资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

希腊萨洛尼卡大学是目前希腊最大的综合性大学,也是希腊最优秀的大学之一。我校于今年三月与该校签署了校际交流框架协议。这次曹校长的访问,主要就在萨洛尼卡大学建立孔子学院事宜进行了进一步的沟通。萨洛尼卡大学校长米洛普洛斯先生再次向曹校长表达了在巴尔干半岛的中心建立孔子学院、推广中文教学以及传播中国文化的强烈愿望。曹校长表示,将进一步与国家汉办进行沟通并通过中国驻希腊大使馆的共同努力,加快推进我校在海外的第七所孔子学院的建立。双方还就两校本科生、研究生以及教师层面的合作交流和科研合作等内容签署了合作协议。该校理事会成员以及各院系所负责人参加了会见及签字仪式。

希腊雅典大学成立于1837年,是希腊最古老的大学,在整个欧洲都拥有广泛的影响。我校与雅典大学于2005年签署了校际交流协议并长期与雅典大学保持密切联系,该校多次为我希腊语专业师生提供奖学金以及各种进修机会。此次是我校校领导第一次访问该校,雅典大学校长及相关院系负责人对我校代表团的来访给予热情接待。并就协议续签、协议内容修改等事宜进行了协商。

代表团在出访期间还拜访了中国驻塞浦路斯大使刘昕生和中国驻希腊大使杜起文,并与两位大使就上外的发展战略和人才培养目标以及中塞、中希两国的高等教育合作等问题交换了意见。两国大使对我校希腊语专业培养的优秀外交人才赞赏有加,目前在两个大使馆工作的外交部所有希腊语工作人员都是我校希腊语专业的毕业生。曹校长亲切会见了我校希腊语专业校友,并勉励他们不断学习,树立远大志向,在祖国的外交战线上做出更大成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