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机构设置
时政要闻
国际交流
学术交流
学术研究
 
第八届亚洲西班牙语学者协会国际研讨会在上外举行
发布时间: 2013-07-23
 

 7月17日至19日,亚洲西班牙语学界的盛会——第八届亚洲西班牙语学者协会国际研讨会在上海外国语大学举行。

本届会议旨在密切亚洲各国西班牙语学者间的交流与合作、展示中国各大学和科研机构的西班牙语教学事业发展和科研成果,并增进亚洲与欧洲、拉丁美洲国家西班牙语学者间的交流,在全世界西班牙语学者之间展开跨语言、跨文化的广泛交流与合作。

本届研讨会由亚洲西班牙语学者协会和上海外国语大学联合举办。亚洲西班牙语学者协会主席、上海外国语大学西方语系主任陆经生主持大会开幕式,代表亚洲西班牙语学者协会向与会代表致以热烈欢迎。

上海外国语大学校长曹德明,西班牙皇家学院院长何塞·马努埃尔·布莱夸(José Manuel Blecua),世界对外西班牙语教师协会会长苏珊娜·帕斯托(Susana Pastor)和西班牙桑坦德银行代表安娜·(Ana Wang )先后致词,西班牙塞万提斯学院院长维克多·加西亚(Víctor García de la Concha)和西班牙驻沪总领事贡萨洛·奥蒂斯(Gonzalo Ortiz)发来视频致词,对本届研讨会在上外举行表示热烈祝贺。西班牙驻华使馆教育参赞、墨西哥驻沪总领事等出席开幕式。

曹德明在致词中代表本届研讨会东道主上海外国语大学向与会的各国西班牙语学者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诚挚的问候。在对上海外国语大学64年来的办学历程与取得的成就尤其是上外西班牙语专业50多年来的发展历程作了简要回顾与介绍后,曹德明指出,随着中国与西语世界的关系日益密切,中国国内对西班牙语专业人才的需求也不断增加。随之而来带动了包括上外在内的国内高校西班牙语语言教学规模的日益扩大。这些年来,高水平、高质量、富有中国特色、颇具成效的西班牙语教学法,吸引了西语世界各方的关注。中国与西语世界文化交流的加深,也带来了文化作品与文学作品的进一步国际化。近年来,中国政治、经济、文学作品的汉西、西汉互译数量逐年增加。近年来,亚洲国家特别是韩国、日本、印度、菲律宾、泰国等东亚、东南亚国家与西语国家间的交流也与日俱增。在这样的大背景下,本届会议的举行对于加强中国等亚洲各国西班牙语学者间的交流与合作,对于提高整个亚洲西班牙语的教学科研水平,对于增强亚洲与欧洲、拉丁美洲国家间的各领域合作与交流,对于扩大中国等亚洲国家与整个西语世界的跨语言、跨文化交流,具有十分深远的意义。

在为期三天的会议期间,来自中国大陆、香港和台湾地区、韩国、日本、泰国等亚洲国家、西班牙、墨西哥、阿根廷等西语国家、以及澳大利亚、美国等地的西班牙语学者通过大会发言、分组交流等形式展开研讨。作为主办方的上海外国语大学西班牙语教师陆经生、于漫、倪茂华、陈芷、俞瑜、周莉、唐雯、曹羽菲、陆恺甜、沈怡、李戈、李碧芸、朱俊璇、袁仲实分别在主会场和分会场作了学术报告。

与会学者对近年来亚洲西班牙语语言、文学、翻译研究与教学、以及亚洲与西班牙语国家关系发展进行了全方位、多层次和多视角的研讨与总结,交流经验,以推动中国及亚洲各国与西班牙语国家间的交流。会议按照主题与各重要议题分为主会场与语言学研究、对外西班牙语教学、文学研究、文化及跨文化研究、翻译研究等9个分会场。主要议题集中在语言学与对外西班牙语教学法研究、西班牙语国家文学研究翻译与跨文化交流、西班牙语国家政治、经济现状及与亚洲国家的关系等方面。

亚洲西班牙语学者协会由来自中国、韩国、日本、印度、泰国、菲律宾、伊朗等国的西班牙语教师和学者组成,是亚洲唯一的西班牙语学者组织。该协会每三年举行一届国际研讨会,同时进行换届选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