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机构设置
时政要闻
国际交流
学术交流
学术研究
 
比利时天主教鲁汶大学教授访问上外欧盟研究中心并举行讲座
发布时间: 2013-07-22
 

 

412日上午,比利时天主教鲁汶大学史蒂芬·库克莱尔(Stephan Keukeleire)教授访问上外并以“欧盟与新兴经济体”为题给欧盟研究中心与国关院师生作学术讲座。欧盟研究中心欧盟与国际组织研究室负责人刘宏松主持了整场讲座。库克莱尔教授现任比利时天主教鲁汶大学(K.U.Leuven)国际与欧盟政策研究院(Institute for International and European Policy ·莫内欧洲研究中心主任,布鲁日欧洲学院(College of Europe, Bruges)欧盟外交研究中心总负责人,欧洲研究专题网络(SENT)成员。曾兼任比利时外交部内阁成员,EU-Unit成员,欧洲议会成员助理等。在欧盟与新兴经济体(BRICS, IBSA等)间的互动关系有着独到见解。他认为当前欧盟正以一个多边主义的典范在国际舞台上发挥作用,为此欧盟不断重视联合国以及其他多边机制的作用,并希望以此实现国际事务中的一种高效多边主义。但不可置否的是,目前绝大多数国际组织或多边机制所带有的浓重西方色彩对这种多边主义的形成产生了一定阻碍作用。

讲座后库克莱尔教授与欧盟研究中心硕士研究生就金砖国家的未来、金砖国家与全球治理、欧盟与金砖国家关系等问题进行了热烈的讨论。欧盟研究中心2011级、2012级全体学生参加了此次讲座。